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市场周度观察:下行压力与韧性同在,政策平衡中温和加码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文思佶 2019-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经济数据已基本出炉,各项指标表现略弱,显示出下行压力并未得到明显缓解,但问题更多出在局部,整体的韧性仍在,年底前发生失速的风险基本可控。下行的压力集中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出口受贸易战冲击影响较大,二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动力不足。过去面对这种局面,财政、货币及产业政策往往会同时大幅发力对冲下行压力,拉动经济增长,但同时容易留下高通胀、资产价格泡沫化、债务规模高企等诸多后遗症。当前政策继续保持定力,坚决不使用不利于长期经济健康的短期刺激手段,而是采用减税降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制度性变革激发长期增长潜力,但代价即是经济继续承压。尽管如此,当前国内经济并非没有韧性。消费中除汽车外其他各项消费增长良好,居民减税已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房地产行业仍未松绑,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始终较为稳定;基建投资增速在偏积极的政策下实现稳中有升。

生产方面, 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 0.4个百分点至 4.4%,工业整体下行压力客观存在,但结构特征十分明显,即受到出口拖累的影响较大。

8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大幅回落 6个百分点至-4.3%,是今年以来首度负增长,且幅度不小。另一方面,高频数据中的发电耗煤表现并不差,8月发电量增速回升 1.1个百分点至 1.7%, PMI 生产指数(51.9)降幅不大(-0.2),表明非出口工业品的生产情况尚可。需求方面,出口、消费、投资增速均有回落。出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下降 4.3个百分点至-1%, 7月份的短暂回升没有持续,后续展望仍要视贸易谈判进程而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略降 0.1个百分点至 7.5%,实际增速略降 0.1个百分点至 5.6%,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下降 0.9个百分点至 2.0%。结构上主要仍受汽车消费拖累, 8月汽车零售增速下降 5.5个百分点至 8.1%,而必须消费普遍回升,地产相关消费表现不弱。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 0.2个百分点至 5.5%,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降幅较大,分别下降 0.6和 0.5个百分点至 2.6%和 4.9%;房地产投资偏稳,略降 0.1个百分点至 10.5%,年底前可能进一步下滑,但幅度预计不大;而基建投资回升 0.3个百分点至 3.2%,年中加码的各项支持政策正在逐渐显效。

面对下行压力,政策仍会保持积极,在维持各项平衡的基础上温和发力,但不易出现大规模刺激举措。货币政策在具体操作上,预计还会有一次降准,不会全面降息,但可能下调货币政策工具利率 10-20BP,并在未来较长时间持续温和宽松。因此,债市的长期机会并未结束,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 3.1%上方可逐步增加仓位。

l 利率债流动性观察: 季末流动性平稳,资金价格上行一级市场发行: 净融资额上升,认购倍数回落二级市场交易: 国债期货上涨,现券收益率整体上行l 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与到期: 发行量增加,净融资额回升二级市场交易: 信用债到期收益率普遍上行,信用利差走阔上周,共有 4只信用债发生违约: “ 16精功 PPN003” “ 17精功 MTN001”“17精功 03” “ 17精功 04” “ 17精功 05” “ 16精功 01” “ 16精功 PPN002”“17精功 PPN001”上周,共有 3家企业发生评级变动, 1家主体评级被调高, 2家主体评级被调低。

l 风险提示: 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经济超预期反弹、通胀大幅上行、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强、违约事件频率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