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双周报:警惕信用利差再扩大与违约风险再上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9-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警惕信用利差再扩大与违约风险再上升。( 1) 低评级债券信用利差和民企债券信用利差与债券违约规模保持一致, 原因是违约主要是低评级债券,利差直接反应违约风险,我们通过观测信用利差变化来预测未来债券违约风险;( 2) 内生资金来源与信用利差负相关。今年以来, 民企盈利相对稳健,支撑利差平稳甚至小幅回落,背后是政府定向政策支持;( 3) 外生融资收缩,将在未来推升信用利差上升和加大违约风险;( 4) 未来虽然定向政策继续支持民企,但需求走弱带动盈利增速放缓,外生融资存在收缩可能,因而信用利差或将再扩大,违约风险或将再上升。

信用事件跟踪: 跟踪期内( 9.9-9.22,简称本期) 主体评级调低的企业为 4家,较上期增加 2家, 3家为民营企业、 1家为公众企业,涉及的存量债券共 9只,合计余额 36.82亿元,较上期减少 44.92亿元。跟踪期内违约债券 10只, 较上期增加 4只, 均为民营企业,债券余额合计 50.58亿元,较上期增加 5.04亿元。 本期无首次违约主体。

一级市场跟踪: 本期信用债市场整体净融资量较上期同比减少。 城投债方面,净融资量增加, 依旧位于历史低位水平。 从细分品种来看, 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净融资量同比有所增加, 中期票据以及短期融资券同比均有所减少。 发行利率方面, 本期所有品种发行利率均下调或维持不变。 未来一周,信用债发行规模2639亿元,偿还规模 5580亿元,净融资额为-2940亿元。

二级市场跟踪:从交投活跃程度来看, 本期信用债市场整体交投活跃程度有所上升,较上期换手率同比升 0.07%,成交量同比升 520亿元。 城投债方面, 较上期换手率同比降 0.30%,成交量同比降 499亿元。 从细分品种来看, 仅短期融资券交投活跃程度有所上升,其余品种换手率和成交量均较上期均有所下降。 从信用利差来看, 产业债不同期限间信用利差下行和不同等级间信用利差变动不一。城投债方面, 不同期限间信用利差走势分化, 不同等级间信用利差整体下行。 从期限利差来看, 与上期末同比, 本期产业债期限利差变动不一,城投债期限利差整体上行。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超预期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