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周报:江苏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优化能源配置效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濮阳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关注: 江苏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优化能源配置效率。 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关于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促进绿色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及江苏地方能耗限额标准所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以下简称限额标准)的企业,其生产经营用电实行惩罚性电价。

进一步明确差别化电价政策执行范围: 能耗超标企业、高能耗落后淘汰设备。 1) 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及江苏地方能耗限额标准所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以下简称限额标准)的企业,其生产经营用电实行惩罚性电价。 2)对使用工信部公布的《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1-4批)》中的高耗能落后淘汰设备,以及工信部公告《高耗能老旧电信设备淘汰目录(第一批)》(2014年第 26号)、《高耗能老旧通信设备淘汰指导目录(第二批)》(2016年第 43号)中的高耗能老旧电信设备,相应设备用电执行差别电价。

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电价政策。 1)惩罚性电价。 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内的,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电价的基础上实行加价(下同),每千瓦时加价 0.10元;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上的,每千瓦时加价 0.30元。

两年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加价标准分别提高至每千瓦时 0.15元、0.35元。 2)淘汰类设备差别电价。 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设备用电,每千瓦时加价 0.30元。超过一年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加价标准提高至 0.50元。

实施动态的差别化电价政策管理机制。建立差别化电价政策有进有出的更加灵敏高效的动态管理机制,利用价格杠杆督促企业及时采取节能技改措施等方式将能耗降至国家或省限额标准以内或者及时拆除淘汰落后设备,安装符合国家和省规定标准的新设备,推动企业尽快实施产能升级和淘汰落后。

板块涨跌幅: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 0.4%、创业板指下跌 0.3%、万得全 A 下跌 0.5%。公用事业行业细分领域中,火电、水电、热电、新能源发电、燃气申万指数分别下跌 2.5%、 0.6%、 5.4%、 1.3%、 0.3%。

个股涨幅前五: 中天能源(+27.7%)、永泰能源(+7.6%)、安彩高科(+7.2%)、沃施股份(+4.7%)、新奥股份(+4.6%)个股跌幅前五: 天富能源(-14.2%)、珈伟新能(-8.8%)、华电国际(-7.2%)、长源电力(-5.5%)、华能国际(-5.4%)各版块估值情况:火电市净率处于 2016年至今底部。 1) 火电: 火电申万指数最新 TTM 市盈率为 17.82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 10.98倍~36.50倍;火电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 0.99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

率区间为 0.96倍~2.05倍。 2) 水电: 水电申万指数最新 TTM 市盈率为17.39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 14.65倍~23.46倍;水电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 2.26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 1.68倍~2.77倍。

3)新能源发电: 新能源发电申万指数最新 TTM 市盈率为 23.12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 21.99倍~39.19倍;新能源发电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 1.28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 1.26倍~4.08倍。 4)燃气:

燃气申万指数最新 TTM 市盈率为 28.39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 23.96倍~43.36倍;燃气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 1.62倍, 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 1.60倍~3.51倍。

电力、煤炭数据跟踪: 动力煤现货价达到 576元/吨,较 6月末高点 606.4元/吨有所下滑。 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达到 1640万吨,旺季补库需求下持续下降。 1~7月用电量增速 4.6%, 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年初至今水电发电量增速较高。 8月官方制造业 PMI 为 49.5,连续 4个月低于 50。

行业动态: 1)北极星售电网:江苏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 对能源消耗超过限额标准的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 2) 北极星大气网: 2019年山西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名单,今年山西将关闭 18座煤矿,化解过剩产能 1895万吨。 3) 央视网:资源税法明年 9月 1日起实施 水资源税不会增加个人负担。

投资建议:大盘走弱、经济放缓,电力板块迎来配置时机。 1)煤价下行,火电板块盈利持续复苏: 工业用电需求走弱、房地产产业链增速放缓,火电增速承压。煤矿新增产能储备充足,二季度矿难影响消退后,产量快速增长。煤矿产能释放快于下游需求,煤矿库存增速达到供给侧改革后的最高水平。 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区域性优质火电标的京能电力、粤电力 A、皖能电力、长源电力等。 2) 厄尔尼诺提升来水,水电价值属性凸显: 从历史数据来看,厄尔尼诺衰减年全国水电出力较好。 主要水电生产省份中,福建、广东、内蒙古、湖南、云南今年上半年水电利用小时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 81.2%、 55.2%、63.6%、 53.4%、 18.8%;甘肃、广西、贵州、四川、湖北增速分别为 8.1%、4.8%、 5.7%、 1.2%、 -5.2%。 建议关注长江电力、 国投电力、 韶能股份等。

3)核电重启,核电项目推进加速: 自 2015年核准 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 3年多的“零审批”状态。 2019年核电重启,推荐中国核电、 中国广核。 4)消纳保障机制出台,利好新能源发电中长期发展: 2019年 5月,消纳保障机制正式出台, 2020年 1月 1日起全面进行监测评价和正式考核,有助于建立风电、光伏消纳的中长期机制。建议关注风电、光伏运营上市公司福能股份、中闽能源、 太阳能等。

下周大事提醒: 1) 9月 3日: 漳泽电力股东大会召开; 2) 9月 5日: 京能电力股东大会召开; 3) 9月 6日: 宁波热电、桂东电力、华银电力、国投电力股东大会召开。

风险提示: 煤价上涨或超预期;来水或不及预期;上网电价下降幅度或超预期; 弃风弃光或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