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美国在分歧中降息,中国在宽松上隐忍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9-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外围环境而言,议息会议显然是本周的重中之重,作为发达经济体中情势最好的美国,面对经济前瞻走弱、政治和市场的倒逼,最终如市场预期般再度降息,但是委员们对降息的分歧则明显加大,预期引导因此杂乱失序,为金融波动的加剧提供了温床;就年内情形,美联储在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却也提升了对失业率的预判,而且多数委员认为年内还有降息必要。欧元区方面,上周提前结束的欧央行议息会议如我们所料,德拉吉在其卸任前进一步大放鸽声,降息的同时叠加无限期的 QE 购买,加之对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的下修,欧元区日本化的迹象更加明显,负利率向更深层次蔓延。

就国内环境而言,本周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需求不足的情势依然严峻,这正是 8月中旬以来稳增长措施不断推进的现实背景,尽管政策发力在基建投资上初有体现,但房地产和制造业的拖累作用仍占主导,此前较为激进的生产也因需求不佳而开始退潮,在收入预期下降及高杠杆挤压的双重作用下,消费形势仍不乐观;核心 CPI 同比增速的回落表明通胀压力并非表面上那般惊人, PPI 同比增速的超预期回落则同经济数据相互印证,彰显着需求的不足。尽管管理层为稳增长加大了财政刺激力度,并辅以货币政策给予呵护,但是在力度上却相当隐忍, MLF 不仅缩量而且维持招标利率不变,令市场对宽松的过高预期得以降温。

就高频数据而言,下游方面,房地产成交的再度回落或与中秋假期有关,农产品价格的攀升态势终于有所停歇,但 9月份 CPI 环比维持高位的态势不会改变。中游方面,钢铁价格有所反弹,高炉开工率总体平稳;水泥价格继续小幅抬升,其中中南和华东地区环比涨幅较为明显。上游方面,煤炭价格企稳反弹,但库存去化仍未结束;工业金属中,铜铝锌震荡微升,铅价回落明显;贵金属价格高位震荡,原油价格因事件冲击而剧烈震荡。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