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投资损失导致利润下滑,商用车联网成为业绩驱动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梅子豪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 2019年半年报, 公司 2019H1营收 10.84亿元(+9.43%),归母净利润 0.86亿元(-47.56%),毛利率 74.03%(-1.79pcts) ,净利率 5.65%(-7.35pcts)。

投资要点:

参股公司亏损拖累公司业绩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公司确认了 8622.16万元的投资损失,其主要来自于公司在权益法下对 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 确认的投资损益-1.09亿元。 2018年 11月,公司对控股子公司 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进行增资扩股,导致公司持股比例降至 46.93%, 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转换为权益法进行核算。 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的主要业务为乘用车车联网业务,我们认为,腾讯基金、蔚来资本、尚珹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和股东的引进,将使参股公司获得充分的战略资源和资金支持,提高其在乘用车车联网领域的竞争力。 2019年 8月,公司公告与宝马汽车公司签署了汽车互联系统服务协议,公司将为其在中国销售的 2021年-2025年(协议到期后,将自动续签至 2029年)量产上市的宝马集团所属品牌汽车提供包括动态交通信息、路径规划、电动车路径规划、电动车剩余行驶里程计算等在内的车联系统相关服务。本次服务协议的签署表明公司乘用车车联网产品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未来有望通过通过强势头部客户带动更多项目落地。

车联网业务成公司发展驱动力在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推进车联网平台和终端产品的开发及迭代升级,积极打造全新的运营服务生态,面向前装市场,推出各种定制化智能网联服务方案,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与前十大商用车品牌中的八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国内卡车增量市场的覆盖度达到 70%;公司车联网业务实现营收 3.29亿元(+38.16%),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推动力。此外,公司面向节能、安全等应用场景,正在陆续推出预见性巡航、智能副驾、智能随行工程师、金融保险大数据服务等科技服务产品,未来将加速推进其商业化进程。

多途径应对行业短期阵痛导航业务是目前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 2019年上半年公司导航业务实现收入 4.41亿元(+7.36%)。

在汽车产销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公司利用企业云化改造升级的契机,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地图数据动态服务能力和云端大数据处理能力,其日更新数据产品和服务可满足不同客户日益复杂化、个性化的快速相应需求,报告期内实现了导航业务的稳步增长。

公司芯片业务同样受到了国内整车市场销量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芯片业务收入为 1.84亿元(-34.44%),主要由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的出货量及销售价格承受了较大行业调整压力。对此,公司在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的同时,积极拓展芯片产品的应用领域:目前,公司 AMP 车载功率电子芯片的出货量持续提升; MCU 芯片在车身控制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并实现在工业级等领域的突破; TPMS 胎压监测芯片计划将于 2019年底量产。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为汽车电子芯片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有望凭借自主研发能力打造良性汽车电子生态系统。

高级精度地图业务长期向好高精度地图是公司的重点投入领域。报告期内,公司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实现收入 4831.44万元(+140.83%)。公司现已具备支持 L3及以上高速道路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的量产能力,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 L3及以上乘用车自动驾驶应用的自动驾驶地图数据服务订单的供应商,并与华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会在全球范围内为全行业打造“华为+四维”智能汽车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在面向城市普通路场景 L4级别的自动驾驶地图方面,公司与合作伙伴正在进行联合实车测试验证,已经进入准量产阶段。

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随着高阶自动驾驶汽车销售的放量,公司高精度地图业务有望享受充分受益于行业发展红利。

投资建议公司以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为切入点,向可应用于 ADAS 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领域拓展,积极打造“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力, 致力于在未来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者。

2019年,受到国内汽车产销整体下滑以及大额投资损失的不利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或面临挑战,未来随着公司为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所提出的 “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愿景的顺利实施, 公司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契机。

我们预计公司 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23.45亿元、26.96亿元、31.24亿元,增速分别为 9.93%、14.95%以及 15.85%; 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44亿元、5.15亿元、6.03亿元,增速分别为-7.23%、15.84%、 17.21%; 2019年-2021年 EPS 分别为 0.23元、 0.26元、 0.31元。

风险提示: 汽车产业产销承受压力、 新业务研发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