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市场周度观察:社融偏稳,结构改善,宽松缓行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文思佶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社融出炉,整体略超预期,同比多增的规模在经历7月的小幅下降后有所回升,存量同比增速持平在10.7%。人民币贷款新增1.21万亿元,同比少增约700亿元,但结构出现优化,企业中长贷改善。M1与M2的增速皆有回升,分别升至3.4%和8.2%,货币供给温和扩张。

非标少减仍是社融改善的主要原因。8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承合计减少1014亿元,同比少减1660亿元。事实上,从今年3月以来,非标融资整体同比改善显著,在3月至8月的6个月份当中,除4月和7月非标出现多减外,其余个月非标都是支撑社融企稳回升的主要因素,8个月合计少减近万亿元,平均每月少减1654亿元。尽管从存量规模上看,非标余额仍处在压降的过程中,但速度已经大为缓和,监管政策的边际转暖有望延续,在经过资管新规的规范后,非标融资渠道将逐步回归正常化。反观人民币贷款,不管是从社融口径还是金融机构口径,除了1月和3月同比多增规模较大以外,其余各月表现均不佳。社融口径贷款余额增速在1月份达到13.6%,高于2018年的任何一个月份,但至8月已降至12.6%,显示宽信用的推进仍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这种难度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经济需求趋弱导致信贷需求偏弱,这在出口、消费和投资各方面都有体现,最终作用于企业的投资意愿,导致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其二是政策有意压制不利于经济长期健康的融资需求,具体则是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各项融资与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而这两大项往往是过去社融高增长时期的主要来源。这就决定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当局仍会通过适度的宽松推动融资的温和扩张,但在结构上继续鼓励健康的融资,压制不健康的融资。

信贷结构出现好转迹象,企业中长贷同比多增。尽管信贷整体增长平淡,但结构上确有改善迹象。一是中长期贷款好于短期贷款的票据。虽然金融机构口径贷款同比少增700亿元,但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985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1673亿元,而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对耐用品消费和企业投资的促进作用更强。二是企业贷款好于居民贷款。居民贷款同比少增474亿元,企业贷款同比多增386亿元,目前国内居民贷款与消费的关联性并不强,居民贷款的高增长往往对应资金向房地产领域和金融投机交易的溢出,对提振实际需求的作用有限。三是企业中长贷改善,8月同比多增860亿元,有助于改善企业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当然,好转的迹象需要后续更多的数据来验证,一是看9月信贷数据的结构改善能否延续,二是关注8-9月的民间投资能否出现切实改善。

货币政策保持定力,工作重心仍是结构。虽然8月份社融好于预期,但宽信用的推进仍需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货币政策应会继续向着边际宽松的方向演化。然而另一方面,对资产价格泡沫形成的防范、对CPI过快上行的顾虑、对地方政府融资的规范以及对金融体系风险的控制等诸多目标对政策的具体操作构成了多重约束,央行在总量操作中会体现出较强的定力,将宽松的工具在一个相对更长的时间逐步使用。同时,继续通过各项制度性改革和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倾斜。至于工具利率层面的降息,年内有望实施,但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在10BP左右,不超过20BP,时点上的选择也并不急迫,四季度的可能性较大。这种环境下,债市长期慢牛不变,但短期机会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