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全球央行周度观察:欧央行降息并重启QE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2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宣布降息且重启QE,宽松程度超市场预期。至此,随着经济走弱程度的加深,全球两大央行(美联储、欧央行)均开启了货币宽松,当前主要经济体中,已经有20个国家/地区降息,全球央行宽松周期已经打开,或将对风险偏好的改善形成支撑。欧央行方面,在此次会议中,考虑到欧元区经济的持续走弱,以及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叠加通胀的低迷,欧央行重申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取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具体来看:(1)降息。欧央行将存款便利利率降低10个基点至-0.50%,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和边际贷款便利利率保持不变,分别为0.00%和0.25%。欧央行预计政策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直到通胀目标的实现。(2)重启QE。欧央行此前QE是从2014年10月启动的,2017年开始,随着经济逐渐开始好转,从2017年4月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月度购债规模,并于2018年12月结束资产净购买。此次,欧央行再度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宣布从11月1日起,每月净购买资产200亿欧元,以在政策利率下调的同时,加强货币宽松的力度。(3)TLTRO操作利率下调,期限延长。此前,6月欧央行议息会议明确了9月开始的TLTRO III每期操作利率为主要再融资利率基础上增加10bp,对于符合条件、净贷款超过基准水平的金融机构,操作利率则相对较低,最低可降至存款便利利率基础上增加10bp,即操作利率范围为-0.3%至0.1%。此次会议下调了操作利率, TLTRO III操作利率为MRO利率,对于部分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利率可低至存款便利利率,即操作利率范围下调为-0.5%至0%。同时将操作期限从两年延长至三年。(4)引入分层负利率。与日本央行实行的分层负利率体系相比,此前,欧央行对银行准备金账户实行单一负利率,相对而言可能对银行盈利能力的影响会较大,这也是今年以来欧央行多位官员讨论分层利率体系的原因。此次,欧央行也引入了分层负利率,对金融机构部分超额准备金实现零利率,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宽松政策对金融机构的负面影响,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同时,欧央行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放缓主要源于地缘政治、保护主义威胁的上升和新兴市场脆弱性叠加下,全球经济的走弱,欧央行认为经济增长的前景倾向于下行。在9月经济预测中,欧央行也下调了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具体来看,预计2019年GDP同比增长1.1%,2020年增长1.2%,2021年增长1.4%。与6月份预测相比,2019年和2020年数据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此外,通胀预期也下调,2019年HICP同比1.2%,2020年为1.0%,2021年为1.5%。与6月相比,分别下调0.1、0.4和0.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