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工业大麻收获季 福安药业高溢价收购为“麻”狂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戚展宁 2019-09-10 06:1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如今,国内工业大麻到了收获季节,相关概念迎来第二波行情。与年初的概念炒作不同,工业大麻概念的上市公司到了拼实力的时候。

虽然去年因商誉减值亏损3.6亿元,但福安药业(300194.SZ)并没有停下并购的脚步。

9月5日,福安药业公告一份股权购买和增资协议,拟以7300万美元,折合5.2亿元左右的价格,通过受让股份和增资获得Red Realty LLC 51%的股权,而后者资产总额仅1889万元,增值率高达6615.9%。

未来三年,Red Realty LLC承诺实现净利润共5800万美元,但截至目前仍无营业收入。9月7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福安药业并发去采访函,对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这次交易的渊源始于今年3月底,彼时福安药业宣布与Red Realty LLC合作,布局工业大麻。公司也因此搭上工业大麻概念的火箭,股价在20天内翻了两倍。

不过,对于此次并购,市场并未如此前般给予热情回应。9月6日,福安药业股价下跌3.68%,最终报收5.50元。

如今,国内工业大麻到了收获季节,相关概念迎来第二波行情。与年初的概念炒作不同,工业大麻概念的上市公司到了拼实力的时候。

增值率高达6615.9%

Red Realty LLC拥有一块1.87英亩的不动产,位于美国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228 W Owens Ave。该地块是获批进行医用大麻种植和加工牌照所许可的唯一种植和加工地点。福安药业称,Red Realty LLC拟在该地块扩建医用大麻及CBD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美国籍的SHI YUAN ZHU是Red Realty LLC的全资股东,福安药业计划以3300万美元的价格受让SHI YUAN ZHU持有的32%股权,同时对Red Realty LLC增资4000万美元。换言之,福安药业将用7300万美元取得Red Realty LLC 51%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Red Realty LLC资产总额为1889万元,负债总额为833万元,拥有净资产1055.8万元。福安药业采用收益法对该公司的估值为7.09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6.99亿元,增值率达6615.9%。

如此高溢价的收购,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福安药业在2016年对烟台只楚药业的收购。彼时,福安药业以15亿元的对价收购标的公司,而只楚药业的账面净资产只有3.47亿元,增值率高达332.72%,因此账面上形成了10.31亿元的商誉。

收购完成后,只楚药业勉强完成2015―2017年度业绩对赌承诺。但到2018年,只楚药业净利润突然腰斩,导致福安药业计提6.07亿元的巨额商誉减值准备,并造成当年公司3.6亿元的亏损。

与此类似,卖方对Red Realty LLC也作出三年的业绩承诺,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600万美元、2200万美元、3000万美元。另外,如果承诺期标的公司业绩实现率不足50%,福安药业有权要求卖方回购5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31日,Red Realty LLC仍无收入,营业利润为-14.7万元。

9月7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福安药业并购标的公司估值远高于资产总额,会形成大额商誉,但上市公司对并购标的的未来盈利有较高预期,只要整体利润和现金流能维持就足够应对减值风险。

早在今年3月31日,福安药业就已宣布与Red Realty LLC合作,“合作各方拟利用各自优势在工业大麻绿色种植,工业大麻产品提取、深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

尽管当天福安药业就遭到深交所问询,被要求说明是否涉嫌蹭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但一纸关注函完全挡不住市场的狂热,公司股价在随后的20余天里录得12个涨停板,在工业大麻概念股中一马当先。

7日,公募基金分析师庞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阶段在海外投资布局工业大麻的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因为国外尤其是北美的开放程度高,市场增速会更快。而且目前消费市场主要在北美地区,在这些地区投资的企业运输成本、关税成本也会相应减少。

工业大麻板块半年考

从8月底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来看,福安药业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不算理想。公司实现营收14.1亿元,同比下降1.53%,归属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11.55%。财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制剂类、中间体等收入稳定增长,但原料药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使得公司本期的净利润同比小幅下降。

另外,福安药业加大药品研发力度,5843万元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4.54%。报告期内,进入药品研发注册程序的品种多达42个,其中21个已进入申请生产批件阶段,10个正在申请临床批件。

值得注意的2019年上半年,福安药业有氧氟沙星片、桂利嗪片、曲匹布通片、消旋山莨菪碱片、乙酰螺旋霉素片五个化药退出国家级医保。

福安药业的现金流状况也并未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9亿元,同比减少14.2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65亿元,同比减少37.46%。

除了福安药业以外,今年第一季度涉足工业大麻的医药上市公司也陆续交出半年度成绩单。

从归属净利润来看,仁和药业(000650.SZ)、昆药集团(600422.SH)、方盛制药(603998.SH)分别同比增长32.48%、30.31%、16.26%。但也有企业不好过,华仁药业(300110.SZ)的归属净利润就缩水20.99%,而之前颇受追捧的紫鑫药业(002118.SZ),其上半年净利润更断崖式下滑79.08%。

今年1―4月,工业大麻成为A股市场最具爆发力的概念板块之一,上市公司“触麻即涨”。但这团大火在4月底开始逐渐平息,上市公司的股价,连同其所发的公告数量悉数回落。

但从8月中开始,工业大麻迎来今年的采收季节,年初在工业大麻业务有所布局的上市公司迎来又一波行情。

仁和药业的股价在8月14日后的10余天内上涨近18%,紫鑫药业在8月22日后涨逾20%,方盛制药从8月14日开始半个月内涨幅超过30%,就连此前业绩颓势难改的华仁药业也一度上涨近35%。

“新一波行情的原因是国内的工业大麻迎来收获季,一般的工业大麻是一年一期,在三四月播种,九十月就要收获。所以投资人会关心年初布局的公司,到底种了多少工业大麻,有多少产出,对利润贡献有多少。”庞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加拿大在今年10月进一步放宽工业大麻合法化,以及联合国在今年年底即将审议剔除CBD毒品管制的潜在影响,也带动了新一波行情。

经过半年时间,各式布局也到了展示实质性业务进展的时候。

仁和药业晒成果最为积极,8月26日和9月2日,其先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种植的工业大麻长势良好,在等收割,计划9月底全部收割完,9月开始已经陆续开展收割工作。

其他医药企业也纷纷在半年报中汇报进展,各有详略。方盛制药仅在财报中称“工业大麻项目进展顺利”,紫鑫药业则“正在将位于荷兰子公司的部分工业大麻种子引进内地”,而昆药集团的大麻叶提取物日化用品已经实现销售。

“年初工业大麻的第一波热潮主要关注公司的布局,有一个公告股价就涨。但是随着投资者对工业大麻的了解加深,新一轮热潮会更关注哪些公司能真正产生收益,有业绩和产品的公司才能得到投资者青睐。”庞明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安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