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合盛硅业:二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下半年工业硅有望回暖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俊杰,胡双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6.61亿元(yoy-14.85%);归母净利润6.54亿元(yoy-54.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3亿元(yoy-59.55%),扣非前后口径差距主要系1.09亿元政府补助所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6.43亿元(yoy+7.30%)。其中Q2单季度营收22.19亿元(yoy-31.26%,qoq-9.15%);归母净利润2.52亿元(yoy-69.14%,qoq-37.42%)。

价格下跌、工业硅减量影响净利润表现,Q2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37亿元:受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上半年公司工业硅销售均价(1.03万元/吨,yoy-12.42%)、DMC销售均价(1.97万元/吨,yoy-30.52%)。环比来看,Q2有机硅主要产品价格略有上涨,工业硅价格则基本稳定。Q2公司工业硅实现收入11.90亿元(yoy-28.00%,qoq-20.66%),有机硅合计实现收入8.96亿元(yoy-34.97%,qoq+9.42%)。公司二季度工业硅产量11.05万吨(yoy-20.33%,qoq-29.84%)。二季度工业硅产量下滑,我们认为主要系下游需求低迷、价格跌至行业成本线,公司采取主动降负检修、消化库存的策略。公司上半年库存商品减少近3.2亿元。工业硅Q2外销11.59万吨(yoy-19.77%,qoq-20.85%),考虑自用量2.82万吨,公司Q2外销+自用14.41万吨,高出产量3.36万吨,进一步反应出公司较好的库存去化效果。开工率降低,但40万吨工业硅以及配套电厂等大笔转固带来大量的新增折旧(公司上半年折旧费用4.62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因此也导致公司二季度以会计利润反应的归母净利润为2.52亿元,而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则为4.37亿元。受产品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7.65%,同比减少近14pct,其中Q2毛利率24.33%,环比减少6pct。上半年公司各项费用率合计10.63%,同比减少0.7pct,净利率14.17%,同比减少13pct。整体来看,受产品价格下跌以及工业硅产销下滑、折旧增加影响公司Q2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但经营性现金流良好。

光伏需求旺季来临,工业硅价格有望回暖:上半年受政策迟迟未落地影响,我国光伏需求受到压制,全国新增装机同比下降53%。加之铝合金市场受汽车等终端消费下滑影响,工业硅需求走弱。目前的价格来看,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子公司西部合盛净利润-763万元,东部合盛净利润87万元)。全国竞价政策落地、国电投等相继启动集中招标,国内光伏装机有望在下半年迎来爆发。而进入三季度后西南水电硅企业开工率将随着枯水期的到来而下降。工业硅供需结构在下半年有望改善,产品价格有望回暖。公司经过二季度的库存去化,预计下半年产销情况将会得以恢复。长期来看,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已渐来临,多晶硅消费的增加将持续带动工业硅需求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引领此轮有机硅扩产周期,成本优势奠定公司核心竞争力:有机硅今明两年新增产能较多,根据我们的统计有明确建设动向的新增产能在120万吨左右(单体计),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的产能消化周期。公司在此轮的产能扩张期中起着引领的作用,10万吨硅氧烷及深加工项目开始试车生产,有望在三季度带来新的增量,后续20万吨硅氧烷项目根据半年报显示也已启动建设。公司届时将以近100万有机硅单体的产能规模牢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在产能扩张期中,成本控制将决定企业的竞争力。公司立足新疆,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自备电厂,工业硅-有机硅的一体化产业链构筑的成本优势明显。

盈利预测:鉴于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上半年工业硅产销水平的下降,我们下调公司2019-2021年营收预测至102.46、115.09、129.08亿元、归母净利润至15.82、20.25、23.65亿元,对应PE分别为17.6X、13.8X、11.8X,下半年公司工业硅经营情况有望回暖,看好公司作为煤电硅一体化龙头的长期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盛硅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