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新时代视野下的国际经济及大宗商品周察第79期: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

2019年8月28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延迟议会复会至10月14日,该日期距英国脱离欧盟期限仅有两周的时间。随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通过鲍里斯的这一请求。此次休会请求引来多方的指责,此举或导致英国议会没有时间在脱欧期限之前通过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而鲍里斯则表示,该决定是“推动英国继续前进的计划的一部分”,并非寻求重新大选,且议员们将有充足的时间来讨论“脱欧”问题。

英国脱欧已历时近三年之久,期间英国首相职位也因脱欧几番更迭。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脱欧,时任首相戴维·卡梅伦辞职,特蕾莎·梅上任。特雷莎·梅在任职期间致力于脱欧事宜,但在其脱欧计划屡遭内阁反对后,特雷莎·梅于2019年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7月24日,鲍里斯·约翰逊正式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

英国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前任首相特蕾莎·梅对于“脱欧”的政治主张有较大的差异。梅政府主张“软脱欧”,认为这样能够减少“脱欧”可能对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冲击。梅政府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中涉及“后备方案”,即在未能解决边境问题之前,暂时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以及关税同盟中。这是导致梅政府在英国议会投票中惨遭否决的主因,反对的议员认为“后备方案”会让整个英国“无限期”与欧盟联系在一起,导致英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欧,并且将变相造成北爱尔兰与英国“分裂”。

不同于前任首相特雷莎·梅主导的“软脱欧”,鲍里斯·约翰逊一直以来都是强硬的脱欧派代表人物。作为坚定的脱欧派,鲍里斯·约翰逊在上任后表示,将努力与欧盟达成一份新的“脱欧”协议,但同时也多次强调不惜以“无协议脱欧”为代价在10月31日前实现“脱欧”。即如果英国与欧盟未能在10月31日的期限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那么英国将实现“无协议脱欧”。这就意味着英国正式“脱欧”后将没有过渡期,英国不再是欧盟一体化市场成员,欧盟法律也将立即不适用于英国。

敏感的北爱尔兰边境问题是英国脱欧协议的最大难题。鲍里斯·约翰逊态度坚决,他希望欧盟放弃旨在防止爱尔兰与北爱尔兰间出现硬边界“后备方案”条款,并呼吁与欧盟重启谈判以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但欧盟也不愿意就此让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强调,目前的脱欧协议是最好也是最可能达成的协议。目前英国和欧盟双方都不愿意做出让步,鲍里斯宣称不惜以任何代价实现“脱欧””。而英国议会未来长达五周的休会,将会对英国脱欧造成实质性影响。虽然鲍里斯公开表示,议会休会只是为了推动“脱欧”继续前进,但政界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仍存在绕过议会、强行实现“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加剧“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一旦“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由于缺乏过渡期的安排,对英国和欧盟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