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短期业绩承压,放眼长期布局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楷体事项:

伊利股份发布 19年中报, 1H19实现营业收入 450.7亿元,同比增 12.8%;

归母净利 37.81亿元,同比增 9.7%;每股收益 0.62元。 经测算,公司 2Q19实现营业收入 219.4亿元,同比增 8.7%;归母净利 15.05亿元,同比增11.8%;每股收益 0.25元。

投资要点:

2Q19营收低于预期,净利符合预期。 2Q19净利同比增 11.8%, 主要来自于营收同比增 8.7%,以及销售费用率同比降 2.9pct。

2Q19营收增速放缓,核心单品表现良好。 2Q19营收增速略低于预期或主因低温业务扰动(1H19伊利低温奶市占率同比略有下降)。 分业务来看,1H2019公司液态奶、冷饮、奶粉业务均持续增长,分别增 13.2%、 15.4%、13.4%。营收增长主因:

(1) 发展品类均衡战略, 重点产品和新品表现较好。金典、安慕希、金领冠等重点产品收入同比增 30%,新品收入占比同比增 2.6pct 至 17.4%;

(2) 持续进行渠道精耕,渠道下沉显效。 19年 6月常温液态奶市场渗透率提升 2.7pct 至 83.9%,三四线渗透率提升 2.3pct至 86.2%。 展望未来,随着渠道精耕和下沉提高渗透率、产品品项增加、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预计龙头伊利全年仍旧可以保持双位数增长,预计全年收入可达 14%。

销售费用率同比改善,毛利率下行抑制利润率大幅提升。 2Q19毛利率同比降 1.8pct 至 37.3%,主因:

(1)成本原奶、进口乳清粉、脱脂奶粉上涨;

(2) 淡季买赠增加;

(3)加大资本开支,转固压力增多。分业务来看,1H19液态乳毛利率同比降 0.1pct 至 35.9%;冷饮毛利率同比增 1.2pct 至47.4%;奶粉毛利率同比降 1.6pct 至 52%。2Q19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 2.9pct至 25.2%,主因 2Q18公司跟随蒙牛世界杯营销加大费用投放使得同期基数较大。虽伊利 2Q19促销投入增加,但基础陈列费用减少,故总体费用率仍在计划范围之内。 往年内展望,原奶成本仍处于上行区间,成本压力或将持续; 行业竞争格局未变, 销售费用率或仍处高位;股权激励方案通

楷体过后,年内管理费用也可能走高, 下半年利润承压, 预计全年净利增速约7%。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伊利稳步推进全球化、多元化战略,适合长周期布局。 伊利的领先优势稳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1H19伊利常温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占率分别同比增 5.8pct、 0.6pct。公司稳步推进平台化战略, 在多元化战略上试水咖啡、乳矿轻饮等新领域;在全球化战略上,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 此外, 伊利推出股权激励,本次激励范围较广,涉及高管、核心技术和业务人员,基本覆盖新业务和核心业务;激励周期长达 6年,有利于提高原有团队的稳定性和积极性,也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更好地实施公司的长远战略。从长期看, 新业务及新市场或可提供新的增长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 19-21年 EPS 为 1.

13、 1.16、 1.31元,同比增7.3%、 2.2%、 13.5%,最新收盘价对应的 PE 为 26、 25、 22倍。伊利凭借品牌与渠道优势,不断提升市占率水平,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考虑到伊利多元化布局下成为健康食品大平台可期, 值得长期布局, 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食品安全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