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预计负债致营业外支出增加 尔康制药诉讼连败致业绩下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9-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正在密集对外披露,目前尔康制药(300267)尚未公布正式中报,但根据公司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大幅下降23%至43%,下滑的原因之一便是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预计负债致营业外支出增加。昨日,大众证券报记者还获悉案件新进展,尔康制药的纠纷案一审败诉,法院判决公司赔偿7031万元。

纠纷案件频发 中期业绩下滑

根据尔康制药中期业绩预告披露,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6亿元至1.71亿元,同比下降23%至43%。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预计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76万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减少约835万元,主要系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预计负债致营业外支出增加。”

除了纠纷案件的影响,公司产品经营也遇到新状况。据悉,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药行业处于产业升级变革调整期,受医保目录调整、市场行情波动及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游成品药制剂客户需求发生变化,公司根据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调整销售结构,报告期内,公司药用稳定剂、药用溶剂等部分药用辅料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毛利额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实际上,纠纷案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远不止于此。昨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告诉记者,“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做出一审判决,判决尔康制药等赔偿受损投资者损失七千余万元。”

尔康制药之所以陷入纷繁复杂的纠纷诉讼案中,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6月收到的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尔康制药2015年度财务报表虚增收入1805.89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1.03%;虚增净利润1585.97万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2.62%。2016年度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8.61%;虚增净利润2.32亿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22.63%。

新增案件在8月20日开庭

针对尔康制药财务涉假的问题,有市场人士表示,“财务造假为了自身利益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尔康制药通过财务造假,粉饰了业绩,支撑了股价,为实控人减持创造条件。”

数据显示,尔康制药控股股东、实控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2016年12月13日至2017年5月5日期间合计减持103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99%。帅放文的一致行动人曹再云的几次减持发生在2016年12月13日至19日期间。帅放文与曹再云通过减持套现金额共计约12.37亿元,减持价格在11.93元/股至12.64元/股。

需要提及的是,就在今年8月2日,公司还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传票》、《民事裁定书》、《诉讼请求确认》等相关法律文书,新增18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2931.19万元。新增案件将于2019年8月20日开庭审理。

根据法院近日判决公司赔偿的7031万元,再累计上述18起新增案件,8月以来涉及的纠纷金额已达到亿元。

在业绩影响上,2018年,公司就相关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6610万元;2019年,公司就相关诉讼事项补充计提预计负债95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尔康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