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股份董事长朱守琛:打造化工细分领域“小巨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5 15:0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建新股份现在集聚了大量的行业高端人才,储备了多项科技专利和科技发明,我们的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源和支撑,也将为建新股份中长远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建新股份现在集聚了大量的行业高端人才,储备了多项科技专利和科技发明,我们的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源和支撑,也将为建新股份中长远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不断提高的环保标准正在成为建新股份的竞争壁垒,公司旗下5大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科技创新让高耗能化工企业华丽转身成细分领域“小巨人”,谈及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建新股份董事长朱守琛作出上述表示。

大量投入环保研发

实现“绿色生产”

自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国家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保督查不断加码,而建新股份所属的苯系中间体生产行业属于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废水量大且难以处理,环保能力就成为制约企业产能的关键指标,甚至上升为化工企业的生存基础和核心竞争力。

针对环保政策不断收紧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朱守琛表示,建新股份历来重视环保工作,在环保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目前已经创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技术,通过规模治理和分项治理,不仅提高了环保治理的标准,还降低了环境治理成本,昔日制约企业产能发展的“枷锁”,现在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朱守琛分析,一方面,由于部分同类型中小企业环保投入少,排放不达标,正在逐渐退出市场,国家严格的环保政策让更加重视环保的建新股份获得政策红利,享受到更好的产业拓展机遇;另一方面,建新股份生产基地位于国家级产业园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区域环保容量大,叠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为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朱守琛深情地说,“做企业就是要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造福,环保既是国家政策要求,又关系子孙后代福祉,是我们做企业的份内职责,我们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勤勉工作,多提供就业机会和向国家纳税,为国家和股东多做贡献。”

据了解,建新股份近年来在环保领域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早在2009年环保投入累计超过3000万元,2018年环保投入达5000多万元,近年来已经对环保设施累计进行了3次工艺改造。经过多年研发,建新股份成功开发废水系统化处理设施并申请了发明专利,使80%的工业废水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实现了绿色生产,并确保未来发展的环保领先优势。

重视科技和人才

做化工细分领域“小巨人”

资料显示,建新股份产品涵盖染料中间体、纤维中间体和医药中间体三个系列,目前已形成了以“间氨基”产品为母核,向下延伸生产2,5酸、间羟基、间氨基苯酚“一链三体”的业务格局。如今,建新股份旗下5个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其中苯胺-2,5-双磺酸单钠盐、间氨基苯磺酸、间羟基-N,N-二乙基苯胺是产品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公司生产的航空复合材料,如预浸料中的固化剂(3,3'-二氨基二苯砜和4,4'-二氨基二苯砜)和增韧剂获得波音和空客认可,持续供货达6年。

作为化工细分领域的“小巨人”,建新股份在细分领域的全球龙头地位离不开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在朱守琛看来,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新股份成立以来吸引了大量的高端人才,始终把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放在首要地位。比如公司通过体制、机制、管理等各个方面为科技人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从股权、期权、薪酬、住房等多方面对科技人才给予资源倾斜和支持等。

在完善内部激励机制,调动研发团队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建新股份还加强与外部高校、科研机构的委托研发合作,目前已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外部机构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科技研发实力。

对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视,不仅奠定了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也催生了一大批科技成果。

目前,建新股份已经拥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项,并拥有35项专有技术。2018年,公司副总经理朱秀全参与完成的“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技术在间氨基苯磺酸连续催化加氢工艺的应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固废”零排放,该工艺是国内同类产品唯一实现绿色连续化生产工艺。

优化业务结构

为公司积蓄新动力

从2019年财报看,建新股份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2.94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是1.09亿元,同比下滑4.66%,经历过2018年度的高速增长后,建新股份的业绩增长呈现疲态。

针对这种现象,朱守琛分析,首先,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高,公司去年加大了环保投入,目前环保安全性、智能化都在快速提升,更加适应环保高标准要求;其次,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入调整,国内经济也在转型升级,这都对公司业务和产品产生一定影响,由于公司环保走到了国家环保标准前面,也保证了公司未来的发展后劲;第三,公司目前正在筹建“先进复合材料国家级实验室”,投资建设研发大楼,为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拓展产业链积蓄力量。

去年6月13日,建新股份公告,使用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沧州建新瑞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行业预期公司将在医药中间体、新材料等领域持续突破。谈及子公司的筹备进展,朱守琛表示,为了落实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战略规划,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更好地推动化工、医药及新型复合材料等高尖端科技的研发与创新,促进公司快速发展,建新股份利用子公司平台延伸现有产业链条,目前子公司各项工作正在全面系统推进,未来将给建新股份带来新的动力,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针对建新股份未来的发展路径,朱守琛也有清晰的规划:一是围绕循环经济大做文章,继续加大环保投入,让环境治理标准不断提高,提高企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也让建新股份未来有更大发展空间;二是围绕“一链三体”业务板块,持续拓展产业链条向外延伸和优化升级;三是做世界产品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立国家一流的研发平台,打造更多的专利技术和创新发明,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功能。

从建新股份业务结构看,产业链的延伸和优化“正在进行时”:ODB2在2012年收入不到2500万,去年达到6.79亿元,一举成为公司最主流的收入;间氨基苯酚也实现了5年10倍的收入增长,达到4.36亿元;但间羟基收入相对滞涨,由此前的主要收入来源变成了第三收入支柱。

谈及公司核心业务条线的此消彼长,朱守琛表示,“建新股份需要不断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业务结构,目前调整仍在正常范围,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未来,我们还会不断拓展产业链,做好产品研发,不断促进公司利益最大化,并以更好的业绩来回报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