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让尾气和雾霾远离人类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5 13: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将第一次创业,比喻为一条船,原点启航,乘风破浪。那么第二次创业,就是一架飞机,飞机的本体和母体仍然是制造业,要为制造业装上两个翅膀、两个引擎,一个是汽车充电生态网,另外一个是新能源微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师胜

在山东的上市公司掌舵人中,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较为特别,充满激情、善于表达、乐于和媒体打交道。每次谈及自己的“二次创业”时,言语中必是洋溢着激情与希望。从2014年开始,公司5年投入50多亿元,主营从单一箱变产品拓展为以智能制造业务为创新根基、实现充电生态网和新能源微网 “双翼齐飞”。

一次创业

5年打造创业板第一股

1965年出生的于德翔是典型的技术派领导,本科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技术,拥有多个硕士博士学位,还是教授级高工,毕业后在电力系统工作十几年,现在在技术上投入的时间不低于30%。

“个人心里一直对技术和市场感兴趣,于是带了30多个人集体‘下海’,在2004年创办了特锐德。”一身蓝色主调西装,打着蓝色领带,于德翔讲话做事干净利落,谈及创业的初衷,他说主要源自个人内心的冲动。5年之后的2009年,特锐德上市,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上市公司。“前十年我们定义为一次创业,我们做成了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生产研发基地。”

特锐德厂区位于青岛市崂山脚下,现代化的厂房上印着“300001”的股市代码,青岛地铁11号线恰好经过厂区。上市后企业快速发展,并渐渐触及到了行业的天花板,在高端箱式电力设备上,公司产品占领高铁和中国电网约60%的市场。谷歌研究院院长彼得·诺威格博士说,当一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以后,就不要再指望在市场占有率上翻番了。

于德翔也在寻找公司未来的出路,“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够突破天花板,所以特锐德提出二次创业。”2014年,于德翔离开了箱变的温水舒适区,毅然进入并不被世人看好的汽车充电行业。这一走,就是5年,投入超过58亿元,仅在研发上就投入了10个亿。在全国投建了23万个充电桩,市场占有率达到41%,APP注册用户达到180万,又做成了全国第一。

对于第一次创业,于德翔把它比喻为一条船,原点启航,乘风破浪。对于第二次创业,他将之比喻为一架飞机,飞机的本体和母体仍然是制造业,要为制造业装上两个翅膀、两个引擎,一个是汽车充电生态网,另外一个是新能源微网。这样,企业找到了新的增长模式和增长空间。

二次创业

立愿改善国人生存环境

跨界、高投入、回报时间长,有人把特锐德的二次创业喻为一场“豪赌”。

为什么特锐德二次创业的选择是充电网,而且走得如此果决?于德翔说,“我和很多人一样,大学毕业找工作,后来创业,企业上市之后有了更多财富,拥有了更多人对你的肯定。但上市不是重点,更不能因为上市了拿着财富去消费,而是觉得如何再进一步回报社会。二次创业的时候,我们的着眼点就是一定要为社会做点什么,为别人做点什么。所以当初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能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证券时报记者给于德翔拍摄视频时,于德翔特意选择了一面展示板作为背景,上面写着“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让尾气和雾霾远离人类”。这句话,是特来电的使命,更是特来电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于德翔认为,充电网可以解决现在的弃风电、弃光电、弃水电的问题,而且在他的头脑中,新能源汽车未来不仅改变大家的行为方式,更重要的是能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连接汽车和能源之间最核心最关键的是什么?是充电网!”

未来的充电网到底是什么样的?特锐德的厂区就是个展示区,车位上大多安有充电设备,员工车辆多是绿牌车。员工晚上在家充满电,电价约在5毛钱一度;上班时把车开到单位放电,在公司高价卖电;中午把光伏0.38元一度的电再充到汽车;下午再卖几度后开车回家。这样,利用充电网储能特性,调节峰谷差。“我们的员工开车上下班是不花钱的,实际上是我们做了一个能源和交通深度融合的物理网络。”

“其实,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是挺苦的,风险也很大,实际我们就是做了个‘豪赌’。”对于二次创业存在的风险,于德翔并不否认。2018年,公司的充电网板块营收超过14亿元,占到了企业总营收的约40%,更重要的是,迈过了盈亏平衡线,首次实现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锐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