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7月电动车产量装机下滑,公交车抢装拉动磷酸铁锂高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 19年 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 7.4万辆,同比下降 6%,环比下降 43%;动力电池装机量 4.7GWh,同比增长 40%,环比下降 29%。

整车产量和装机量增速差距较大 主要是客车抢装导致: 7月整车产量与装机量同比增速分别为-6%和 40%,差异较大,主要因为新能源公交车补贴缓冲期到 8月 7日结束, 7月发生了公交车抢装。 根据合格证数据, 新能源客车产量 1.31万辆,同比增长 2.8倍,环比增长 85%;而新能源乘用车则因为 6月末抢装透支了 7月需求,导致 7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 5.9万辆,同比下降 14%,环比下降 48%,新能源客车单车带电量约 150~200kWh,新能源乘用车单车带电量仅 40kWh 左右,因此装机量增明显高于整车增速。

磷酸铁锂装机占比大幅提升 长期趋势不改三元统治地位: 在客车的高速增长下,估计 7月磷酸铁锂装机量大幅增长,前十大电池企业合计装机4.4GWh,其中磷酸铁锂装机占比 55%, 远高于 19上半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 27.1%的比例;三元电池则相反, 7月装机占比仅 43%,低于上半年71.07%的水平。我们认为短期波动不改三元电池的长期方向, 5月和 6月三元电池装机环比增长 16%和 27%,因 6月缓冲期结束抢装透支了三元电池需求, 7月三元电池装机才出现较大下滑,而恰逢新能源公交车装机缓冲期结束,磷酸铁锂电池装机才出现明显增长,所以依然看好三元电池长期发展趋势。

市场更加集中化 装机压力下龙头优势突出: 7月前十电池厂商装机集中度达到 94%,环比 6月提升 8个 pct, 而宁德时代装机电量达到 3.12GWh,市场份额 67%,环比提升 17个 pct,龙头效应凸显。值得注意的是,前十位电池名单排序发生了较大变化,国轩高科装机量下滑较明显, 从第三滑落到第四位, 而亿纬锂能受益于商用车增长进入前三甲,比克电池则滑出前十名单。在三元电池需求下滑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集中化趋势加强,低效产能有望加快清除。

投资建议: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与动力电池装机量均较差,但是市场预期

早已充分。 短期来看, 6~7月去库存持续进行,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 8月电池产量将明显恢复,为 9月旺季做出充分准备,预计四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装机将会改善。 中长期来看,欧洲等地区加大减排考核力度,要求 2021年降低到 95g/km,与 2018年的 120.4g/km 的排放量相比还有 21%的减排空间,电动化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渠道; 国内方面,下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产将成为重要驱动力, 材料环节国产化的确定性较高,推荐关注各环节细分龙头,且 19版双积分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将有效托底 21~23年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量, 龙头电池企业将更为受益,推荐关注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地方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补贴政策变化超预期;政策执行力度不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