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 拟2.6亿元收购北极光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2019-08-06 13:4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嘉麟杰8月5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极光电100%股权,交易价格2.6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嘉麟杰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化解公司单一纺织业务运营带来的风险。

需求增长

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并购北极光电是围绕战略和新兴产业来进行布局。虽然此次交易体量较小,但为嘉麟杰打通未来全新发展空间拉开序幕。

根据交易预案,北极光电是一家以光学镀膜技术为核心的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等,产品应用于光通信、光学传感、生物光子学等高科技领域,在光通信领域目前应用最广。

光学滤波片位于光通信产业链上游,直接下游为光通信器件和模块厂商,终端客户为光通信设备厂商,最终主要应用于电信和数通市场。受益于下游电信和数通市场的需求增长,市场研究机构LightCounting预测,2019年-2023全球光模块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17%。

公告显示,北极光电自2003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光通信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目前在中国拥有专利37项,在海外拥有多项专利。尤其是在镀膜方面,北极光电拥有50Ghz可调光学滤光片生产能力,业务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客户包括富士康(Foxconn)、菲尼萨(Finisar)、光迅科技等知名度较高的客户。在前沿的硅光领域,北极光电已开始为全球部分知名的硅光企业提供镀膜配套产品并进行联合开发;与硅光芯片配套的无源器件在研产品,目前已送样测试并形成小批量验证性销售。

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北极光电的营收分别为1.06亿元、1亿元、0.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6.23万元、349.07万元、298.90万元。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北极光电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500万元及2000万元。

交易完成后,嘉麟杰控股股东仍为国骏投资,实际控制人仍为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此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同时,嘉麟杰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其中,3600万元拟用于补充标的公司的流动资金,满足标的公司未来营运资金增加的需求,同时作为标的公司与知名硅光企业联合开发硅光芯片配套产品的研发投入;剩余14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税费。

谋求转型

嘉麟杰意图收购北极光电100%股权,被看作其再次谋求转型的信号。

业内专家介绍,中国光通信行业在下游应用层面已经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但上游还存在差距,需要资金和技术长期投入积累。尤其是高端光芯片和光通信器件,技术难度很高,不亚于高端集成电路芯片。未来5G建设以及互联网数据建设过程中,光通信都将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保守估计光通信相关产品在5G建设投资中占比超过10%。而数据中心流量增速快,对光模块及光器件需求增长迅速。

嘉麟杰7月22日晚公告,为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嘉麟杰纺织业务架构,提高业务协同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率,公司拟将母公司项下的纺织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嘉麟杰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一直致力于运动、休闲领域高端针织面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各类高档时装的生产、销售。上市头几年,嘉麟杰的业绩表现不错。但2014年以来,随着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低迷,公司业绩下滑明显。2014年、2015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下滑,2016年-2018年虽然不再亏损,但增速持续放缓。

2016年-2018年,嘉麟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8.83亿元和8.7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85.84万元、2809.47万元和1757.87万元。2018年度,嘉麟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47%,净利润同比下降37.43%。

此前,嘉麟杰曾尝试过外延探索。2017年8月,公司公告,拟斥资12.34亿元通过现金及增资方式控股德青源进军蛋品产业。不过,在预案披露一个多月后,该项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王忠辉指出,作为东旭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平台之一,嘉麟杰切入光通信上游是东旭集团“芯屏”战略的一部分。2016年11月,东旭集团受让获得嘉麟杰控股权。截至目前,东旭集团直接持有嘉麟杰4.30%股份,通过国骏投资间接持有嘉麟杰19.61%股份。此外,获得嘉麟杰原实控人黄伟国3.05%的投票权,合计拥有嘉麟杰26.96%的投票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麟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