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刘积仁:软件的含义在变化, 我们正迎来一场变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远飞 2019-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持肌体健康的同时孕育新的动能,即将而立之年的东软集团正迎来一场变革!

近日,东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东软一方面坚持智慧城市、医疗与社会保障、汽车信息化、企业互联等核心业务,另一方面培育了新的创业型企业,并把这些前期需要大规模投资,对上市公司财务构成风险的创新型企业,做成孵化模式,打造融资能力。这样的布局,不仅形成与东软核心业务的互补,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也为东软生命力的持续强大创造了一种新的融合模式。

目前,东软正在全力推动几家创业公司进行融资,此前曾获得多家优质投资机构的认可,这不但有利于上市公司财务肌体的健康,也使得东软未来的发展可期。

跳出传统思维 培育“四朵金花”

1991年成立的东软已走过28个春秋,见证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变迁。新的时点上,刘积仁正带领东软思考新一轮变革:“东软集团从成立至今,软件的含义已发生变化,软件在创造价值方面也与从前有了很大的区别。东软如果坚持以前的生产方式,就会在新一轮变革中被淘汰。”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思考,东软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孕育出了“四朵金花”: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和东软睿驰。

东软医疗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影像设备研发及制造的公司,是大型高端医疗设备领导者。目前,东软医疗的产品已遍布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9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设备与服务。

东软熙康是东软于2011年专门面向健康管理领域成立的公司,致力于构造强大的基础医疗服务云医院平台,目前已在20多个城市建设和运营。目前,平台连接超3万家医疗机构、4.7万名医护人员、50个医学学科,服务居民超过3400万。

东软望海是国内HRP(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软件龙头之一,近年推出的供应链管理平台“供应宝”快速占领市场。东软望海服务的客户覆盖卫生厅局、各级医疗机构累计超过3000家,覆盖医院成本管理绝大多数市场;智能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业务累计覆盖省级客户11个、地市级客户120个,运营医院达到5500个。

东软睿驰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相关产品,2017年与本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保护肌体健康 内外协同发展

为何选择在体外,而不是放在集团内去孕育?“主要是创业公司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放入上市公司内孕育,不仅会影响创业公司的发展,还会对上市公司的财务健康产生影响。” 刘积仁表示,从初始的规划中,东软就是如此布局的。

例如东软医疗,每年在研发方面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多达几亿元,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当年的报表。东软医疗在融资之前,因为受集团在研发投入方面的限制,业务发展不是很快。通过融资,东软医疗获得充足研发资金,几年内就推出了很多医疗设备新产品,进展迅速。

而东软熙康作为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其业务的拓展同样需大量投入。据刘积仁介绍,这个平台就像淘宝,医疗机构、医院、医生、护士等都可以到平台上来开展业务,在数据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前,需要几年的投入期。做医院精益化管理的东软望海、做新能源汽车的东软睿驰,也处在业务转型和投入期。

刘积仁表示,如果这些创业公司全放在东软集团,势必无法像现在一样投入,而且也会拖垮上市公司。而融资之后,它们可以获得充足的增量资金,充分释放活力。事实证明,这些创业公司得到了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认可,一共获得了80多亿元的融资,东软医疗、东软望海的最新估值均已超过40亿元。

一直以来,四朵金花都是独立运营的,并充分重视高端人才队伍的组建。目前,东软医疗在上海的核磁研发团队100余人、在北京的心血管研发团队有100余人,其中很多是外部引进的高精尖人才。正是因为有了充足的资金、充沛的高端人才储备,这些公司的发展均已进入良性循环。

冲刺资本市场 实现价值增长

刘积仁坦言:“东软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有我们的做法,也有我们的思考。我们特别怕在新一轮经济变革中,东软成为一个典型的传统软件企业,那就意味着我们的生命将走向衰退。因为生命是创造出来的,不是守出来的。”

据介绍,东软医疗当前正在积极推进上市事宜,一旦实现,东软医疗的价值也将得到充分释放。东软熙康目前也在筹划上市,其未来的发展同样不可限量。

东软望海于2017年底完成了第二轮融资,平安、泰康等保险机构两轮投资东软望海合计支付超过17亿元。此次估值超过45亿元,较一年多之前平安对东软望海第一次投资时的估值增长了74%。

如今,东软这家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已经如细胞裂变一样,成功孵化出多个创业公司。一旦这些创业公司上市成功,其市值空间非常值得期待。作为股东之一的东软集团也将由此获得更大的股权溢价和投资收益,进一步实现突破性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软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