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基于财务识别与择股逻辑的新视角:捕捉业绩反转的信号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陈果 2019-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务背景: 全A业绩增长预计将在2019Q2探底, 下半年有望趋稳, 呈现弱复苏状态; 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科技板块已先于主板开始修复。 随着CPI-PPI剪刀差缩窄, ROIC-WACC有望继续好转, 前期处于业绩衰退的企业将有可能出现业绩反转, 本报告致力于从财务角度为投资者遴选出业绩反转概率较大的个股。

理论基础: 衰退企业业绩反转理论表明, 企业业绩实现反转的关键在于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措施, 应对措施正确与否受到管理层特征的影响, 管理会计能方便我们从企业内部的视角通过报表科目变动识别出企业的应对措施, 提前锁定未来业绩可能反转的企业。

本报告财务择股的核心为管理用资产负债表, 在企业业绩反转不同阶段的核心财务逻辑如下:

1、 缩减阶段: 营业收入/经营性长期资产上升, 表示企业资产优化后产能利用率上升;

2、 恢复阶段: 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上升, 表示企业经营效率提高, 库存周期下降;

3、 恢复后期: 货币资金/金融性负债提高, 表明企业偿债能力得到修复 财务逻辑: 1、 实际运用中, 由于企业营收、 现金流和净利润变化基本同步, 因此需要在营收修复前期甚至下滑期进行分析; 2、 由于现有现金流量表编制体系和分析框架很难对净利润趋势做出前瞻性判断, 因此需要在资产负债表视角下进行分析; 3、 由于企业管理者比外部投资者对于企业经营更了解且更具针对性, 因此需要通过管理会计视角, 而非财务会计进行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