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美联储降息,原因、走势及资本市场影响

来源:招商银行 2019-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符合预期的“保险式”降息本次降息

是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首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回顾此前的货币政策路径,美联储于2015年底经济复苏之际进入有序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12月共加息九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由0-0.25%上调至2.25-2.50%的区间。今年1月开始美联储态度明显反转,对加息紧急“刹车”,强调保持耐心,释放了强烈的鸽派信号。3月会议大幅下调预期利率。鉴于此前的预期管理,此次美联储降息25bp已被市场充分预期。

美联储强调了此次降息的三大理由:一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不确定因素带给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二是中性利率有所下降,三是为了促进通胀尽快达到2%的目标水平。在美国经济前景尚好(favorable)的背景下,本次降息显然属于维持扩张、预防风险的“保险式”降息(insurancecut)。

同时,美联储根据“货币政策的一致和简单性(consistencyandsimplicity)”,决定于美东时间8月1日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美联储从今年5月起将每月减持美国国债上限从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以减缓缩表步伐,原本计划到9月末停止缩表。此次提前结束缩表意味着缩表整体幅度小于预期。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规模由2015年1月4.5万亿美元的峰值已降至3.6万亿美元。

2.“鹰派”降息:“周期中调整”而非长周期拐点

宣布降息的同时,美联储却给出了不明朗的前瞻指引,较为矛盾地释放了偏鹰的信号。鲍威尔认为不应只紧盯此次25bp的降息,而需要整体考虑今年货币政策的渐进转变,形容此次降息是“周期中的调整”(mid-cycleadjustment),而非一个降息长周期(longseriesofratecuts/longcuttingcycle)的起点。鲍威尔承认目前美国经济并非严重衰退的状态,并不需要美联储连续大幅降息,却同时强调“勿以为我们不会再度加息”,表示美联储必要时将运用所有工具,相信是美联储为了防止市场对宽松政策的预期过度而做的表态。

偏鹰的言论一出即引发了美股大幅震荡,而我们在7月12日的报告中已经预警,“金融市场对降息预期已过分反应、押注过高,7月美联储降息后对于市场提振将有限,更值得提防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不达市场预期后所引发的回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