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例分红爽约?台海核电遭深交所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01 03:2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早前辅仁药业账上躺着18亿现金,却发不出6000万元分红,遭上交所问询。在证券时报·e公司率先报道后,辅仁药业内部问题逐渐暴露,目前正接受证监会调查。

现在,又一家上市公司疑似分红“爽约”。

7月31日,台海核电(002366)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尚未实施分红派息的原因,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被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回溯公告,5月24日,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3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381.52万元(含税)。

但截至目前,台海核电尚未实施上述利润分配方案。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台海核电账上货币资金为1.12亿元。

交易所四问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查以下事项,并在8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

一、结合 2018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首次筹划、审议表决过程及筹划、审议时生产经营与现金流情况,说明公司董事会提议该次利润分配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二、公司尚未实施分红派息的原因,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被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三、结合目前生产经营、现金流等,补充披露公司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的实施时间表,以及为筹集所需资金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四、你公司认为需说明的其他事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财报发现,公司虽然业绩下滑,资金链状况堪忧,但起码截至一季度账面资金足以支付本次分红。

财报显示,2018年,台海核电实现营收13.79亿元,同比下滑44.14%;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滑66.9%。

今年以来,公司也未扭转业绩颓势,台海核电中报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2亿元至1.5亿元,同比下滑65.67%至72.54%。

截至2018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17.82亿元,短期借款13.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35亿元,账面货币资金1.85亿元;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1.12亿元,未分配利润18.8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32.82亿元。

另外,公司股价走势从年初冲高后一路向下,昨日公司股价报收9.33元,较年内高点15.50元跌去约四成。

控股股东持股

几乎全部冻结

需要注意的是,深交所关注重点之一是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被占用或挪用的情形。而与辅仁药业情况类似,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九成以上股份被质押、司法冻结。

公司7月12日的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台海集团累计持有公司股份3.7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54%。台海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数量为3.42亿股,占合计持股比例的90.63%;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3.66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6.81%。

值得一提的是,台海集团在此份公告中辩称:因部分金融机构因融资业务纠纷,迫于内部风控要求,在未与台海集团提前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司法措施强制冻结台海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台海集团因涉及多地法院,手续较多、时间较长,致使未能及时将冻结事项告知公司并对外披露。

此外,这是台海核电7月收到的第二封关注函。7月16日,因公司于7月15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签署《投资意向书》的公告,公司收到来自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公司公告还显示,由烟台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分别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四家投资机构拟对台海集团进行投资,预计投资金额合计50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台海集团目前的财务状况、流动性情况,就此次投资的具体时间、背景、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说明,披露此次投资是否会影响台海集团股权结构,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融发核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