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创新高,硫酸镍推高三元前驱体价格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本周特斯拉发布中报,二季度交付9.54万辆,环比增长51.4%,高于市场预期,其中Model3交付7.76万辆,环比增长52.4%,略超市场预期。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本周5系及以上三元前驱体价格受硫酸镍反弹已经开始上涨,环比上周涨幅为1%~4%;从动力电池去库存程度来看,上半年仅6月份在进行去库存,但去库存力度不大,预计7月~8月排产依然较为低迷,9月开始将逐渐进入旺季,且从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基金持仓水平也相对较低,大部分公司处于估值低位,因此近期是行业配置较为合适的时间点。从各环节来看,年内较为受关注的是1)特斯拉上海工厂落地投产,材料国产化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关注各材料细分龙头的投资机会;2)下半年国内需求将受到地方政策的强影响,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化是行业驱动的强动力,目前北京已经开始响应6月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预计其他高线城市将继续加大公共领域汽车新能源化。总体来看,上半年电动车销量62.7万辆,同比增长52%,Q3销量不景气,即使与Q2持平,同比增长5%,Q4维持去年同期水平,全年也可以保证销量150万辆;长期来看,全球汽车节能减排新能源化大势所驱,电动化进程将不断推进,国内双积分制的修订工作已经在进行中,将对未来电动车产销产生托底作用,全球企业均加快合作,如丰田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滴滴以及北汽入股戴姆勒等,头部效应将不断集中,推荐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以及材料环节各细分龙头。

光伏:根据能源局,国内光伏上半年新增装机11.4GW,同比下降54.2%,其中集中式6.82GW,同比下降43%,分布式4.58GW,同比下降61.7%,弃光率2.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国内需求冷清,但是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上半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36GW,同比增长近一倍,全球装机47GW,越南、乌克兰和墨西哥呈现爆发式增长,海外需求超预期。能源局预计19年光伏建设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43GW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1)存量项目大约有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1GW、工商业分布式4GW;3)户用指标3.5GW;4)扶贫指标1.6GW;5)竞价规模22.78GW。竞价结果的出台将是需求加速器,下半年需求将逐月呈现高速增长。根据PVInfolink,7~8月国内需求略降,且电池片库存水平较高,近期电池片价格依然有降价压力,目前PERC电池报价1.03元/W左右,已经接近部分老旧PERC产线的成本价,未来可能出现部分产线减产的现象,但是国内竞价项目预计在三季度中后期开始建设,三季度有望迎来旺季,PERC电池价格将逐渐企稳。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电:7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GW,同比增长14.5%,其中海上风电0.4GW。全国平均弃风率4.7%,弃风率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风电投资294亿元,同比增长54.8%。根据2019年5月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国家不再补贴:1)2018年底之前核准且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的陆上风电项目;2)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且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的陆上风电项目,我们认为下半年将进入行业抢装周期:1)需求增长直接利好风机行业,且随着风电机组容量提升,风机价格出现上涨,同时原材料价格下行,企业盈利能力逐步进入上行周期,驱动板块业绩向上;2)零部件采购是风机制造的先行指标,一季度企业业绩大涨映射出风机企业开工率较高,伴随原材料价格下行,零部件环节也将进入盈利向上周期。推荐关注金风科技、日月股份和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