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释放红利三大板块齐发力东风汽车上半年稳中求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7-29 11:2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在行业哀声一片的下跌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稳定的业绩。东风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该集团共销售汽车169.8万辆,合资乘用车销售113.8万辆,与行业表现基本一致,销量规模排名行业第三,自主乘用车销售24.6万辆。东风汽车综合市场占有率上升0.2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超额完成预算,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

具体来看,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53.2万辆,同比增长0.3%;东风本田累计终端销量36.5万辆,同比上涨34.4%,势头强劲。东风悦达起亚止跌回稳,今年上半年累计终端销量17.01万辆,同比增长0.97%;而作为东风汽车集团下唯一的豪华品牌,东风英菲尼迪今年1-6月销量近1.4万辆(国产车型),同比增长21.5%。

而在东风汽车集团的传统强势板块——商用车板块,东风市场表现远超行业。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的商用车总销量排名行业领先,上半年销量达到 31.4万辆,同比增长1.8%,高于行业5.9个百分点。其中,中重卡销售13.9万辆,排名行业第二,增速高于大市5.3个百分点;轻卡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5.3%,大幅领先行业17.1个百分点。

分公司来看,各个子公司表现都可圈可点。其中,东风商用车销售9.73万辆,同比增长1.7%,表现优于行业;东风股份本部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14.6%;东风柳汽商用车销售2.85万辆;郑州日产商用车销售2.47万辆,同比增长19.7%,上半年市占率增幅排名皮卡行业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增长迅速。今年1-6月,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259.8%。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1-6月累计销售 1231.8万辆,同比下降12.4%,东风公司的整体销售好于整个汽车市场。

销量指标固然重要,但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东风公司更注重质的提升。“我们要切实克服‘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增强做强做优和转型升级的自觉性、主动性,从过去看增长速度有多快、数量有多少,转变为主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结构有多优、后劲有多强,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年中工作会上指出。

最近几年,东风公司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顺利完成了非主营业务的剥离,在体制机制上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的接轨、机制上的破冰。可以说,在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以驰而不息推动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除此之外,在布局未来的转型上,东风公司动作频频,呈现出“稳”字当头、“新”字突出、“合”字亮眼、“改”字平稳的特点。

今年上半年,东风牵手华为等国内科技公司,构建了东风的未来“朋友圈”,在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共享化等方面,抢先完成布局。东风纯电动乘用车平台开发正式启动,其经济型电动车项目纵深推进。东风公司的电动、混动、氢动技术研发和商品开发正在提速,其“三电”核心项目布局正在加速完成。另外,东风高端电动车事业挂牌营运,H事业部一曝光即引来高关注度。

而与华为等打造的智能网联产品持续迭代研发,东风无人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达到L3和L4级,东风5G自动驾驶样车已经面世。在出行服务业务上,一方面有三大央企联手的T3,另一方面,东风出行也累积了数十万用户,快车、租车、专车、出租车、通勤等五大产品体系逐步形成,东风出行布局雏形初显。在襄阳,东风对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也在展开探索和试点。“大改革困难大,挺过去了就会柳暗花明,赢得长久的发展能力;小改革困难小,能在短期内解决一些障碍问题,但只能维持奄奄气息;安于现状不改革,肯定会被市场无情的淘汰。”竺延风在年中工作会上说,改革求变是东风这两年的关键词,其改革的力量也正在显现出来。

今年年中业绩发布之后,东风汽车集团获得了各路资本和机构的看好。瑞信、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了对东风汽车集团的评级,将其评级调至“增持”。此外,诸如景顺资产在内的机构还对东风汽车集团进行了增持。另外,东风汽车集团7月首三星期乘用车批发量年增长14%,这是东风过去十二个月以来,首次录得正增长,并跑赢市场表现,对比市场整体首三周录得6%按年跌幅。而该行预计东风于7月销售数字将录得双位数增长。(毛昀画/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