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务预告编制不审慎 科陆电子业绩连续变脸面临整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9-07-28 09: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披露的大幕已经拉开,科陆电子(002121)继2018年深度下调中期业绩后,今年中期公司“业绩变脸”再度重现。近日公司披露的上半年业绩下修公告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至-6000万元,但三个月前公司业绩预告却显示,上半年净利将实现50%至100%的增长。

业绩深度调整后再变脸

4月23日,科陆电子在一季报中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100%,而上年同期为盈利6462.21万元。

不过,仅3个月后,公司公告的上述业绩情况便发生了变脸。7月13日,科陆电子发布上半年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9年1-6月亏损6000万元至8000万元。

“公司营运资金较紧张,订单交付情况不及预期,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与此同时,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部分资产的处置未能按照预期在第二季度完成,影响收益的确认。”针对本次业绩预告低于前次业绩预告预计的情况,科陆电子解释。

实际上,就在2018年,公司业绩预告变脸的情况曾经频繁上演过。2018年4月,公司预计净利增长零至30%;但2018年7月,公司将净利润增幅下调45%至15%。同年的三季度,公司将其在半年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单,从“下降50%至20%”调整为“下降100%至70%”。

在“公司一季报预测中期业绩不准确、半年报预测三季度业绩不准确”的背景下,2018年10月,公司又在三季报中,披露2018年净利润为零至13759.85万元,但在2019年1月29日,公司又将业绩修正为亏损90000万元至110000万元。

股民质疑财务数据严谨性

针对科陆电子频繁调整业绩预告的情况,深圳证监局提出了公司去年三季报中的问题:公司在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时,已经知悉百年金海业绩下滑,管理团队发生重大变更,经营难以持续等情况。但科陆电子在2018年第三季度编制业绩预告未考虑前述因素的影响,业绩预告披露存在重大偏差。今年6月份,深圳证监局对科陆电子下发了责令改正的决定。

同样,面对公司业绩预告总是不准确的情况,投资者提出了严重质疑:“业绩预告和修正后的差别这么大,公司的财务部门是干什么的,都没搞清楚发什么业绩预告?做事都不能严谨一点吗?公司就是这样对股东负责的吗?”

相比业绩披露上的不靠谱,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自3月13日以来节节败退,股价从8.50元/股,下跌至目前的4.46元/股,期间跌幅高达44.73%。

需要提及的是,除了财务报告连续向下修正以外,科陆电子还曝出董事长卷入跨国重婚案等负面问题。那么,公司董事长被问询,公司股价长期下跌,公司在治理方面有什么规划?公司在防范此方面风险有何措施? 对此,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交易所出具的监管函属于日常监管措施,非纪律处分。公司管理层会努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改善公司业绩。”

另外,针对业绩预告总发生不准确的情况,公司表示,将加强财务部门对《企业会计准则》的学习培训,提高基础会计核算水平。责成内部审计重点审查业绩预测的依据和合理性,加强与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沟通,切实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