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的“期中考单”:做优等生与潜力股同样重要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7-22 13: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回忆起今年年初在哈弗技术中心内的雄心壮志,魏建军此刻应该是感到欣慰而充满斗志的。

当天(2019年1月13日),站在哈弗全球500万辆的节点上,作为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表示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台,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的目标。

半年后(2019年7月9日),长城汽车年中销量数据发布,旗下哈弗品牌交出352,872辆的年中销量答卷,如果按照行业内普遍的4:6的全年任务规律来看,仅一年时间,哈弗就将实现五年计划里一半的目标。

除了聚焦于SUV的主力品牌哈弗表现抢眼外,高端品牌WEY、新能源品牌欧拉以及商用车长城皮卡这些布局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也分别以46,884辆、27,013辆以及64,878辆的成绩,有力地支撑了长城汽车在今年上半年493,538辆,整体同比劲增4.7%的好成绩。

7月19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城汽车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13.8亿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2.4亿元。

同时,作为补充背景,在市场调整期下,今年中国车市正进入前所未有的震荡期,1-6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995.4万辆,对比去年同期下跌100余万辆,下降幅度为9.3%,长城已经远远跑赢大市。

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业绩上看,长城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成果还未来得及体现在财务报表上。但当下长城汽车无论以产品为基础反馈的销量状态,还是其在近两年在面向汽车新四化布局的一系列动作,以及良好的海外表现,这些对于无论是哈弗品牌还是长城汽车而言,都为厚积薄发埋下伏笔,可以视作是一个更具希望的开始,也可以视作是提升经营质量的有效举措。

布局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开始释放潜力

在销量业绩中,虽然WEY、欧拉、长城皮卡所呈现的体量与哈弗品牌贡献的体量仍有差距,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代表的分别是长城汽车的品牌升级、在汽车新四化上的布局以及更多的业务触角。这些都是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下的趋势,也是长城汽车未来增长的潜力所在。

具体来看,“中国豪华SUV领导者”WEY品牌,在品牌成立二年多后销量开始趋于稳定。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其共销售新车6,755辆,环比增长8.7%。单月销量在所有品牌中排名42,而半年累计排名则为38。从某种意义上而言,WEY已经成功打破了过去外资品牌对国内中高端SUV市场的垄断。

而作为长城汽车旗下布局新能源市场的欧拉品牌,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着力点。并在今年的半年销量考中顺利挺进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前十名,力压各类造车新势力。它除了能帮助长城缓冲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外,更可以被看做是传统汽车出身的长城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最为重要的一步。

此外,“中国皮卡市场的领头羊”的长城皮卡,今年6月销售新车7,166辆,继续保持皮卡市场的绝对第一。截至目前,长城皮卡在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为35.2%,相当于第二三四名的总和。作为一个利好,国内皮卡解禁政策已经开始在各省市逐步明朗,而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开发,皮卡市场以个性化且不用参与摇号等优势,将成为长城释放更多潜力的增长点。

同时,作为长城汽车“定海神针”的根基品牌哈弗一直表现稳定,并在原有基础上寻找更多的破口。

例如,其在去年推出了针对年轻市场的F系,作为F系的最新表现,旗下首款轿跑SUV,哈弗F7x自2019年4月上市以来,凭借独立于世的极致轿跑美学设计、突破认知的极致智能科技和驾驭随心的极致动力性能,一举成为哈弗F系又一被年轻消费者热议“种草”的网红车型,在助推F系整体销量增长的同时,又深化了F系年轻化、科技化的产品形象。

全价值链发力长城汽车

向汽车“新四化”转型

此外,除了在产品方面的布局外,今年长城汽车在面向以“智能化、互联化、清洁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上的动作也十分频繁。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欧拉、长城皮卡打造了一个联合展台。该展台的最大的特点是基于“新四化”理念打造而成,长城汽车将其命名为“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

在该乐园中,通过丰富的体验活动,能够让消费者走进长城汽车旗下各品牌和产品,从而让观众真正体验到长城汽车的“新四化”技术成果。

面向新四化,长城汽车率先提出区别于“电动化”的“清洁化”概念。长城汽车认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燃油车将与新能源汽车长期并存。清洁化不但包括在新能源领域开疆拓土,更包括提升燃油发动机燃料效率、降低燃油发动机的排放污染,从而真正实现环境保护。6月20日,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I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展示了长城汽车在动力总成集成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

与此同时,长城面向动力、氢能源、以及燃料电池发动机深度布局。其中,蜂巢易创主要提供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转向系统;为应对氢能板块应运而生的未势能源,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低成本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上燃动力则是国内率先研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高科技企业,成功开拓出“电电混合、动力系统平台、副产氢气纯化和高压储氢”的中国燃料电池轿车技术发展之路。

而在传统汽车相对薄弱的智能化环节上,长城汽车则选择通过与在该领域更专业的公司来合作打造。在今年7月15日,长城汽车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通过一场"G往开来,为AI出行"的发布会宣告了其全域智慧生态战略。会上,长城汽车宣布将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发布全新智能网联战略,并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这是长城汽车在产品上的精耕细做以及在面向未来领域上的未雨绸缪,它们都将为长城的未来增长提供更大的空间与潜力。

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品牌全球化战略迈出里程碑式一步

除了在国内取得了不错成绩外,6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6,711辆,同比增长83.3%。今年1-6月,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新车30,305辆,同比增长29.4%,长城汽车坚定不移实施品牌全球化战略的积极效应得到了最直接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城汽车品牌全球化战略极具重要意义的一步,也是在海外市场的最新举措,今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也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海外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规划年产为15万辆。这是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投资最大的工厂建设项目。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让长城汽车向全球市场拓展,敢于迎接全球化竞争的决心和信心一览无遗,也标志着长城汽车海外制造能力的全面升级,及其全球化战略迈入新的阶段。

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增强品牌国际竞争力,提高品牌形象,进而实现品牌溢价,是长城汽车在多年的海外发展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事实上,为打造国际化品牌,长城汽车从1998年便开始布局,将旗下的皮卡和SUV产品推向海外市场。作为第一批走出过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累计出口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了60多万辆的海外销量。

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布局细分市场,增强产品力;坚持对技术“过度投入”,积极向“新四化“转型;坚定不移实施品牌全球化战略,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这些都是长城汽车未来发挥更大价值的必要举措,也是支撑其坚挺销量的重要因素,更是值得我们一直坚定看好其未来发展的充分理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