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域医学:深度报告-第三方检测迎来爆发式增长,龙头优势凸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9-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CL 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未来三年规模有望超过 300亿近年来, 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 简称 ICL) 行业迅速发展。 2010年 ICL市场规模仅为 12亿元左右, 2018年市场规模达 14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速达 31%。根据国家卫计委预测, 未来 3年以 30%增速增长, 未来几年有望突破 300亿元。

对比美国( 36%) 和日本( 67%)的渗透率,我国渗透率较低, 大概为 5%。

国家政策利好第三方实验室发展, 伴随医保控费、分级诊断和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 基层医院市场稳健增长, 医学检验由公立医院向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渗透。 金域医学随着规模效应而降低边际成本,从而实现更高的盈利水平。

金域医学等四家 ICL 企业占据近 70%的市场份额, 其中金域医学占三成,龙头企业规模化和成本控制优势明显,通过上下游并购,加快网点建设和研发投入,有望在竞争中胜出。 龙头企业具备先发优势,最终市场格局可能类似美国形成两到三家寡头垄断格局。

国内 ICL 行业龙头, 盈利时代即将来临金域医学是国内 ICL 行业龙头, 拥有核酸检测、蛋白质及代谢物检测和组织、细胞及亚细胞形态学检测三大体系, 可提供超过 2,600项检验项目。

公司拥有 37家中心实验室, 为 22,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服务,年检测标本量超 6,000万例。

省级实验室跑马圈地已告一段落,公司已逐步完成中心实验室的全国连锁布局。随着中心实验室不断成熟发展,子公司收集基层的样本量不断上升,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随着规模效应有望进一步下降,净收益率上升,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升。 从五家主要的实验室财务数据来看, 2018年广州金

域净利率 9.41%,四川金域高达 17.52%,昆明金域 14.71%,长沙金域11.44%,贵州金域 15.18%,运营稳健, 说明第三方实验室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且成熟实验室会有较好的盈利水平。 预计 2019年将有 2-3家子公司扭亏为盈, 业绩增长可期。 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与三甲医院形成疾病联盟,赋能基层医院。

对标美国 ICL 龙头, 我国未来净利率仍很大提升空间。美国公司 Quest和 LabCorp 的毛利率中枢为 38%,净利率中枢为 9%,目前金域毛利率与国外龙头相近,但整体净利率水平不到 6%。 2018年金域医学净利率为5.64%,低于 LabCorp 的 7.80%和 Quest 的 10.46%。

进军上下游厂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金域医学利用 2,027个物流万网点和信息网络系统,通过对合作医疗机构的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的改善,满足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的需求。 金域医学旗下的金域达物流, 专注于医疗相关冷链的执行与优化,拥有超过 2000人的专业团队,覆盖全国 31个省。

一方面,结合丰富的检验项目使得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快速响应下游客户多种检验需求,形成短期内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 另外一方面,检验中心辐射区域广、检验样本量提升将有利于公司通过集中采购上游试剂与设备,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采购价格,将规模效应转化为成本优势。

加大高端检测项目投入, 战略合作引入先进技术公司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开展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前沿技术平台关键技术的转化与应用。 传统检测项目收入占比在不断下滑, 公司逐步重视毛利率高的高端检测项目, 基因组学的收入占比从 2014年的 18.39%跃升至 2017上半年的 25.19%, 优化收入结构。公司向上游试剂和仪器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 与试剂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基因测序等领域的先进检测技术, 不断提升临床检验技术水平。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 ICL 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丰富的检测项目、完善的服务网点和严格的质量管理系统,随着中心实验室进入成熟期,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升; 公司持续加大科研力度, 通过并购和战略合作, 引进基因测序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临床检验技术水平。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54.89亿元、 66.84亿元和 81.76亿元, 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89亿元、 3.70亿元和 4.88亿元, EPS0.63元、 0.81元和 1.07元, 对应 PE 分别为 54X、 42X 和 3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医学检验价格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