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新周期下蓝光发展折射行业新思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6-17 13:5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5日,在第十六届(2019)蓝筹地产年会上,蓝光发展获得蓝筹年会荣誉企业称号。近年来,蓝光发展提出“聚焦高价值区域投资、聚焦改善型住宅产品”的战略,布局迅速拓展至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群,自身业绩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今的蓝光,依靠在业界独树一帜的六大产品系,秉持更加贴近新时期市场需求的品牌主张,成为头部地产企业中的一方新兴势力。

跨越式发展

2018年蓝光再聚焦

对于蓝光而言,2018年是业绩高速增长和战略重点进一步聚焦的一年。2018年,蓝光发展实现签约销售金额855亿元,同比增长47%,这也意味着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的背景下,作为中型房企的蓝光,加快了提规模的步伐。

从上市公司的相关财务指标看,2018年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元,同比增幅2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4亿元,同比增幅62.91%;实现净利率8.10%,较2017年增加3.0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07%,较2017年增加4.27个百分点。蓝光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高质量的增长。

对于2018年公司的战略,蓝光发展在年报中如此表述:“2018年是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化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围绕住宅产业,打造高度协同的同心多元化产业生态链。”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对于地产公司整体而言并不是一个外部环境特别理想的年份,一方面,各类调控政策的持续实施,使得地产企业无论是在销售端还是资金端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城镇化率的逐渐提升,过去以刚需为主的居民购房需求逐渐分化,各类更为垂直、“小众”的市场考验着地产企业在新市场环境下的应变能力。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蓝光发展提出“以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为核心,与国家城市群建设规划高度契合,坚持实施‘聚焦高价值区域投资、聚焦改善型住宅产品’的发展战略”。

在行业资深人士看来,蓝光的这一选择从外部和内部条件看都有其必然性。地产行业荣枯“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的判断基本已成为行业的共识,以蓝光的体量而言,相比广撒网铺规模的做法,或是将主要资源“押宝”在少数几个城市做法,蓝光的“双聚焦”战略无论是在产品层面还是区域布局层面,既有所取舍,同时也保证了相当规模的发展空间。

蓝光在“聚焦改善型住宅产品”战略指引下,秉承一贯的“产品主义”和“匠人匠心”产品观,成功推出“芙蓉系”、“雍锦系”、“黑钻系”、“林肯系”、“长岛系”等改善型产品品牌,并对六大产品系迭代升级,持续提升产品体系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完善、更多样服务。

在蓝光的六大产品系中,既有如“林肯系”这样历久弥新的经典产品,也有如“雍锦系”这样的高端产品线主力,更有“芙蓉系”这样全新打造的产品,而各大产品系的共同点则在于以目标客户需求为着眼点,通过创新和标准化的方式实现“善筑中国温度”。

“蓝光‘筑造温度’根植于对居者生活的洞察,明晰人群的特征,适配个体的偏好,基于不断变化的需求去创造新的需求,满足居者的生理和心理所需。从功能时代到心灵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满着人性的温度,当建筑与人之间产生了情感关联,房子才能成为家”,蓝光发展有关负责人说。

以开创全新高端产品的“芙蓉系”为例,这一产品取境自成都宽窄巷子,将芙蓉闲适、安逸、高洁、隐逸的理念融入中国古典园林精粹,打造具有城市文化内涵的高端中式住区。2018年9月,“芙蓉系”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10”殊荣,排名第三;至2019年2月份,芙蓉系已布局6个城市,落地7个项目。

而在城市战略和区域布局方面,曾经作为西部区域地产企业的蓝光发展亦全面“东进南下”,其在全国重点区域的布局已经显示出清晰的轮廓。蓝光发展方面表示,公司遵循国家战略规划,精准把握城市群及城市发展规律,聚焦于未来中国人口增长高地,坚持“高价值、高增值”的投资布局,坚持、“1+3+N”战略,布局都市圈轮动区域上的价值洼地。

在整个2018年,蓝光新进入福州、南宁、宁波、湖州、扬州、洛阳、宝鸡等强二、三线城市,至目前已在全国成功布局60余个城市。在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导和基调的背景下,蓝光的战略拓展更讲求精准。

凭借在产品层面和城市战略上的成功,今年3月,蓝光发展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第21位,并跻身百强房企成长性TOP10,高居第4位。另外,蓝光旗下物业企业蓝光嘉宝作为综合实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获得“2019物业服务企业潜力独角兽”。

在“人居蓝光”板块迅速在行业内冒头的同时,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的“生命蓝光”也在2018年实现了拓展的提升。蓝光发展旗下成都迪康药业OTC业务实现了全国化布局,为进一步的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29.60%;实现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4.15%。

“更懂生活更懂你”

蓝光发力品牌竞争力

随着房地产行业告别“拿地盖楼”的粗放式发展时代,行业佼佼者在聚力产品、创新求变升级业务的过程中,也愈来愈多地注重挖掘内在的品牌价值,一批优秀的地产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也愈来愈成为其赢得市场和客户认同的重要方面。

多年来强调“匠心”、注重文化内涵的蓝光也为自身的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2018年6月,蓝光发展正式发布品牌新主张——“更懂生活更懂你”。蓝光有关负责人表示,“更懂生活更懂你”,高度凝聚和彰显着企业宗旨与使命——蓝光热爱生活,理解大众。“热爱让蓝光以不带偏见的双眼,凝视世界和人群,看到、思索、懂得人们的所思所想。产业结构的升级,让蓝光贴合人类生活的核心需求,提供越来越丰富的产品与服务。”

蓝光的品牌新主张源于这家企业长久以来形成的内在气质,曾经,当行业还处在“水大鱼大”的顺周期之时,蓝光就一直坚持潜心雕琢自身的产品,诞生了如林肯系、雍锦系这样富有文化内涵,关注居住者内在需求的产品。同时,重视强调服务力的蓝光也早已有了“懂你”的基础。

蓝光的判断是,城镇化发展、居民居住改善以及城市更新是房地产市场需求产生的持续来源,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未来我国房地产行业仍将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但传统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开发模式增长乏力,须更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创造新利润增长极,谋求长远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更懂生活更懂你”无疑将成为蓝光的又一个重要竞争力。

在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蓝光也是一家表现优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从90年代至今,蓝光奉行“慈生我心、善行天下”的公益理念,以产业扶能为基础,以教育扶智为根本,聚焦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项目。

近年来,依托蓝光助学基金会和蓝光志愿者协会两大公益实体,蓝光集团携手政府、公益组织、业主、员工、战略合作伙伴,持续开展了爱心书屋、关爱留守儿童、蓝光志愿者在线公开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上千次主题公益活动,覆盖了助学、赈灾、扶贫、助孤等多个公益领域。

截至目前,蓝光公益已累计为各项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达3亿5000万人民币,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援建中、小学校30余所,为超过1万名贫困学生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蓝光提出将围绕国家战略,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发展使命,坚持和秉承“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顶层战略架构设计,提供从生活到生命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大众创造美好生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蓝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