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LPPL模型:受羊群效应影响,预计大盘仍将持续上涨至3月中旬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9-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文利用LPPL模型研究了现在股市的行为状态,模型结果显示短期来看,市场的情绪聚集和羊群效应尚未达到顶峰,预计会持续聚集至3月中旬。

LPPL模型:

LPPL模型来自于物理模型,可以捕捉股票市场的正反馈,羊群跟风现象等投资者行为。噪声交易者和趋势交易者容易跟风投资,交易行为具有趋同性,跟随趋势也是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市场上的跟风行为会造成股价增长(下跌)的不可持续,当达到某一个临界值时,这种趋势就会终结。

Sornette曾利用LPPL模型成功预测了2008年的石油价格泡沫、美国房地产泡沫,2009年的中国股市泡沫,以及90年代日经指数的反泡沫等,以及2009年7月29号中国股市的大幅下跌。

Sornette对金融市场历史上已知的泡沫趋同性过程进行了研究,发现这些泡沫时间段具有类似的模型参数。Sornette提出了一个参数范围,认为满足这个参数范围的股价数据更有可能处于投资者趋同性较强的这么一个阶段。我们参考了Sornette提出的ConfidenceIndicator和聚类分析法对模型进行分析。

实证结果:我们对上证50,、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这6个市场指数进行了分析w短期来看,市场的情绪聚集和羊群效应尚未达到顶峰,预计会持续聚集至3月中旬。

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有有15.79%、3.39%、1.69%、9.22%、2.31%和0%的时间窗口样本符合Sornette对市场泡沫的定义,聚类分析的ScenarioProbability为9.77%、23.73%、11.86%、11.52%、10.19%和60%,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样本的一致性较高,上证50、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综指样本一致性较低。

预计上证50可持续发酵至4月到5月,创业板综可持续至3月上旬,中证500可持续至3月,沪深300可持续至三月中旬释放,上证综指可持续至3月中旬,深证成指尚未形成泡沫。

风险提示:贸易战谈判结果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模型基于历史规律有失效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