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事件点评:正本清源,不改行业长青本色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7家药企覆盖不同类型公司,样本代表性强。本次抽取检查的药企既有外国药企,也有国内药企;既有知名度高的上市公司,也有小型地方药企;既有研发护城河高的头部药企,也有深陷舆论漩涡的高营销费用企业,抽检样本代表性强。本次检查不仅仅是对前期康美药业事件的延伸,预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不同类型的药企成本进行摸底,为后续第二批带量采购的出台做准备,也为仍对带金销售心存侥幸的药企进行警示。

检查重点围绕带金销售开展,销售模式转变势在必行。从检查内容看,检查项目包括费用、成本和收入的真实性等,其中提到的会议费、空转发票抬高成本、高开增值税发票、销售返点检查等项目都是带金销售高发地。带金销售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在老龄化加深的当下,给医保基金带来了巨大压力。药品或药械低门槛保供应的时代已过去,学术推广会着重聚焦于“学术”而非“推广”。

行业正本清源,不改长青本色。行业整治早已形成趋势,这次抽检体现了国家对医药行业正本清源、保证医保基金安全运转的坚定决心与迫切需求,对行业的发展也具备积极意义。我们认为对于行业当前的景气度也无需悲观,监管加快反而印证了当前老龄化的速度超出预期,从5月统计局发布的制造业数据也能看出,在其他大部分行业需求放缓的时候,医药制造业的生产指数依旧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

短期配置错杀避风塘,中长期龙头公司仍值得关注。短期情绪面的悲观预计还会使医药板块承压,避风塘类型的公司如连锁医疗、CRO、零售药房、高端器械等非药品种可在遭受错杀时适当配置,尽量规避主打产品销售走弱、频繁提价维持营收增速、销售费用率过高、产品竞争力弱甚至临床循证不确定的公司。中长期可关注因负面情绪发酵而被错杀的化药、生物药的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监管严于预期、药品降价幅度高于预期、销量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