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报:小知识,啥是省管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19-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题】小知识:啥是省管县?在各地不断推进的省直管县改革过程中,地级市和省管县在行政管理和财政关系上逐步发生了变化。“强县扩权”及“扩权强县”下放权力较大的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财政省直管县”对当地政府财力的影响是双面的,一方面财政收入留存比例增加,另一方面地级市政府转移支付减少,通常,强市所辖县财政划归省级政府之后,其转移支付可能会有所降低,弱市所辖县则有所提高,整体来看,经济实力较弱地级市的所辖县在“财政省直管县”改革之后的财力提升可能会优于其他;“行政省直管县”的省管县改革程度更为彻底,避免了地级市与县级市政府管理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经济实力与财力均能得到提升,但省政府管理难度加大,需要关注相关“行政省直管县”政策的变化情况。综合来看,“强县扩权”及“扩权强县”下放权力较大的县域、财政权划归省政府的弱市所辖县、已经稳定完成“行政省直管县”的相关区域,其地方财政自主权和财力水平都能得到加强,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地区的投资机会。

一级市场发行情况:净融资额大幅下降。本周信用债整体净融资额大幅下降。分券种看,短融、中票净融资额大幅下降,企业债和定向工具净融资额小幅上升,公司债净融资额小幅下降。信用债发行利率涨跌互现:AA+和AA评级中短期票据发行利率小幅上升;AA+和AA评级公司债发行利率有较大幅度上升,AAA评级券种均有所上升。本周产业债共发行新券130只,其中公司债最多,发行额为536.2亿元,占比46%;主体AAA评级的数量最多,发行额为669亿元,大约占比60%;而国企发行额1,060.8亿元,占比90.9%。新发产业债中非金融行业主要有建筑装饰、综合、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等。

二级市场成交情况:信用债成交均有所下降。本周信用债成交大部分有所下降,企业债和中票日均成交量有较大幅度下降,公司债日均成交量小幅下降,短融日均成交量有所上升。本周无公司主体评级下调,7家公司主体评级上调。本周各评级、期限的利差出现分化:1年期各评级平均利差的平均增幅分别为3.31bps,3年期和5年期各评级利差的平均增幅分别为4.62bps和4.85bps。目前AAA、AA+和AA评级的各期限利差所处的历史分位数在14%-32%之间,仍处于历史低位。

风险提示:1. 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导致周期性行业景气度超预期下行,周期性行业信用债估值大幅调整;2. 信用风险事件增加,或导致避险情绪上升,信用利差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