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衍生品策略周报:5月跨期策略和曲线策略均有不错表现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9-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策略

方向性策略:过去一个月,债市反弹明显,另外,上周5月PMI数据不及预期,跌破枯荣线,主要是因为出口拖累、企业效益承压。展望后期,我们依然认为债券市场在短期内的机会不大。尽管贸易战可能会提升市场的避险情绪,但其并不会影响我国的基本面趋势,因此在判断二季度名义增速企稳回升的基础上,债券市场的机会并不大。预计二季度10年期国债利率将上行至3.5%,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券利率将回升至4.0%。按过去一周平均IRR计算,TS1909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9.75-99.97,TF1909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8.66-99.08,T1909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6.14-96.92。

期现套利策略:

(1)IRR策略:后续来看,在1906合约完成交割之后,国债期货基差收敛的动力将会减弱。与此同时,若预计二季度债券利率整体维持上行趋势的判断正确,那么国债期货的超跌属性依然可能会有所表现,预计国债期货表现不及现券的现象将会延续,后续IRR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2)基差策略:与IRR的判断一致,在1906合约完成交割后,基差出现收敛而下行的动力降低,而在预计后续短期内债券市场机会不大的基础上,国债期货表现不及现券的现象仍将继续延续,后续基差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跨期价差方向策略:从5月跨期价差的变化来看,十年期合约的跨期价差变化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在换月移仓期间出现了上行,表现与1903-1906在换月移仓时的变化类似。而且又因为1906合约基差在换月移仓时期没有1903合约高,因此,1906-1909价差的上行幅度也相应的会较1903-1906要低一些。后续来看,跨期价差的标的已经从1906-1909向1909-1912转移,但因为1912合约流动性不强,因此现阶段暂时不建议进行跨期价差策略操作。

跨品种策略:

5月,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出现变平,不过曲线在(10-5Y)处略有变陡。在曲线策略方面,做陡曲线策略(10-2Y)合计亏损0.490元;做陡曲线策略(10-5Y)合计盈利0.160元;做凹曲线策略合计盈利0.485元。

后续来看,随着经济金融数据出现回落,且外部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央行短期对于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概率降低,特别是在包商银行事件之后,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投放力度有所加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后续投资者依然可以择机参与做陡曲线交易,不过还需要注意该类事件对流动性的后续冲击会如何演变,如果中小银行问题对流动性的冲击还未结束,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规避曲线增陡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