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禁令负面影响边际递减,自主化仍是核心焦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9-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涨3.91%,全行业240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191只,周涨幅在5个点以上的96只,周涨幅在10个点以上的53只,周涨幅在15个点以上的22只,全周下跌的标的仅42只,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仅11只。美国对华为的“供应黑名单”传导进入第三周,本周陶氏化学也开始将华为列入禁供名单,周末甚至传出富士康的部分生产线也停止了对华为手机的代工,但整体而言市场对于此类消息的消化已经进入一个边际效应递减的周期,如下周特朗普访英短期无法促成英国对华为5G设备的全面禁止的话,短期电子板块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中期而言贸易战纷争仍未结束,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本周陶氏对华为的禁供,很多投资者其实并没有解读正确,陶氏与华为并没有本质的供应关系。对华为施行“出口管制”的货品、软件与科技的情况分为三种:第一,位于美国;第二,源自美国(U.S-origin);以及最关键,其实也最令供应链关心的是第三种---“海外制造,但是其源自美国的内容超过上限”,而对于大多数地区的企业,这一上限值是25%。陶氏的下游往往是晶圆Fab厂,但是这些Fab厂,如果把禁供华为的陶氏、应材、KLA等公司的成分全部加上的话,很多产品的构成成本中,源自美国的内容就有可能达到25%以上,出口管制条件便能达成,这种累积效应才是禁供真正的可怕之处。

贸易战以及华为禁令对电子行业供应链最大的杀伤,除了信心危机外,其实实质还是华为后续可能的订单下修,由于现在华为手中仍有库存,因此下修的时间点很有可能落在三季末四季度初,这种下修的程度可能会有两成以上。从目前国内市场对这件事发生后的情绪表现来看,今年华为国内市场其实未必会走跌,禁供主要影响的是海外市场,而民众情绪对苹果的抵制,又可能会造成苹果在国内市场的下滑,对于一些非常依赖大客户的公司(华为和苹果毫无疑问是国内很多公司最重要的两大客户)而言,其负面影响可见一斑。

行业聚焦:根据商务部网站于5月29日发布的新闻显示:2019年5月22日,美国Neodron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触控移动设备、计算机及其组件(Touch-Controlled Mobile Devices, Computer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涉案。

集微网消息,5月3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日公布。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云赛智联,南大光电、兴森科技、韦尔股份、飞荣达、天通股份、聚飞光电、汇顶科技、环旭电子、力源信息。我们自从两周前将力源纳入推荐池后,表现非常突出,自主化替代毫无疑问是当下最核心的投资主题,但投资者应注意防范市场过度炒作风险。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飞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