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出现最美违约!洪都航空要用“零部件”换“导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9-06-01 12:3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可能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一次违约了,堪称A股市场最美违约!

航空工业集团作为洪都航空的实际控制人,曾于2010年作出不向上市公司注入防务资产的承诺。如今,航空工业集团申请免于履行承诺事项,有意将导弹业务等防务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洪都航空公告显示,5月31日,公司与洪都集团于南昌市签订附条件生效的《资产置换协议》。洪都航空拟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作为置出资产转让给洪都集团;洪都集团拟将其导弹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作为置入资产转让给洪都航空。

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及有权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确认,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30日,本次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22亿元左右,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13.6亿元左右。

协议显示,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一方以现金方式向另一方补足。由此,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的差额8.46亿元左右将由洪都集团以现金方式向洪都航空补足。

据介绍,本次拟置出资产主要为零部件制造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主要包括热表处理厂、钣金加工厂、钳焊液压附件厂、复合材料厂、机械加工厂、部件加工厂、数控机加厂、附件机加厂、工装工具制造厂、设备能源中心等零部件生产车间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设备,相关的经营性负债及金融负债。

置出资产的近期财务数据并不容乐观。该部分资产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7亿元,亏损4016万元;2018年1-11月,置出资产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亏损5362万元。

另一方面,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主要为洪都集团的导弹业务及相关资产、部分厂房及相应的经营性负债,主要包括飞龙机械厂及相应配套设施,相关的经营性负债。

置入资产最近一年一期经审计简要财务数据显示,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盈利810.34万元;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左右,亏损442万元左右。

洪都航空与洪都集团同为航空工业集团实际控制下的企业。披露显示,航空工业集团为中航科工的控股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中航科工56.04%的股份,中航科工则为洪都航空控股股东,持有公司43.77%的股份,由此,航空工业集团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航空工业集团持有洪都集团100%的股权,是洪都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洪都集团另持有洪都航空4.38%的股份。

洪都航空表示,为集中公司资源聚焦于教练机总体研发及制造等核心业务,优化公司资产和人员结构,公司拟将资产较重、员工较多的零部件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等置换出上市公司;同时为增加公司收入来源,提高盈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拟置入洪都集团的导弹产品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获得洪都集团支付的约8.46亿元现金,将用于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研发设计能力、生产经营所需的款项支付、补充流动资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洪都航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