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赵伟:利率债短期安全边际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5-31 07:3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全国地产施工回升带动投资改善,使得投资端呈现一定“韧性”。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地产施工对建安投资的支持,房地产投资持续高增,表现出一定“韧性”;宏观经济向好,宽松预期修正、通胀预期升温下,利率债短期交易的安全边际进一步下降。

中国证券报:今年年初以来,地产投资持续回升,“韧性”超出市场预期,其动力主要来自哪里?

赵伟:年初以来,全国地产施工回升带动投资改善。房地产施工面积直接拉动建安投资,新开工是施工面积增长的重要构成,二者是研判地产投资走势的重要跟踪指标。年初以来,施工和新开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1-4月施工面积增速进一步抬升至8.8%,创2015年以来新高,新开工面积以两位数(13.1%)快速增长。从绝对规模来看,3月、4月单月新增施工和新开工也明显好于历史同期。得益于地产施工对建安投资的支持,房地产投资持续高增长,表现出一定的“韧性”。

中国证券报:分地区来看,哪些区域对地产市场支撑最强?

赵伟:中西部地区,新开工明显加速,对施工拉动较强,是地产“韧性”的重要来源。今年1-4月,中、西部地产新开工行为明显加速,分别拉动所在区域施工增速1.2个和1.8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历史同期水平,是地产“韧性”重要来源。其中,西部新开工表现强劲,对施工拉动尤为显著,创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中西部地产新开工增速的明显回升,或与“棚改”加速开工有关。

中国证券报:下一阶段,地产“韧性”的可持续性如何?

赵伟:中西部地区棚改计划开工规模较去年减半,棚改开工“前移”带来的需求透支等,或使得中西部下半年地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2019年,全国棚改计划开工285万套、较2018年实际完成量(626万套)减少54%,其中中西部全年计划开工187万套较2018年计划减半,对地产投资的直接和间接拉动也将明显减弱。上半年中西部棚改开工“前移”带来开工需求透支等影响下,下半年地产不确定性或将明显增加。

此外,融资监管仍然严格,需求调控“有保有压”背景下,东部地区地产“韧性”的可持续性,仍有待继续观察。房企复工能力、新开工意愿,受资金来源和销售等共同影响。从融资端来看,尽管房企融资环境边际改善,但针对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仍旧严格。4月以来,全国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中,超过30张涉及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此外近期多部委多次强调“坚决避免房地产和金融资产泡沫”。需求端来看,近期中央和部分热点城市适时适度收紧调控政策,热点一二线城市地产销售的回升已经有所放缓。

中国证券报:对未来债券市场投资有何建议?

赵伟:宽松预期修正、通胀预期升温下,利率债短期交易的安全边际进一步下降。近期,央行超额续作MLF投放长钱、强调把好货币总闸门,均不支持宽松预期;同时,水果涨价或加大中短期CPI上行压力、推升通胀预期,压制交易行为。

转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建议关注存量低价券和新券。近期转债市场跟随权益市场调整,但跌幅远低于后者;转债市场价回落至110元左右、溢价率大幅压缩至20%附近,低价个券增多、风险收益性价比明显提升,攻守兼备特性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