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产寿险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抵扣政策迎来显著利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9-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5月29日, 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

平安观点:

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政策推进超出预期: 公告明确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 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在原规定下产险税前扣除比例为 15%,寿险税前扣除额度为 10%,且原规定下超过部分不得抵扣。产险行业自 17年以来逐步受到费改竞争加强之下税率抵扣问题困扰,且 18年影响更为显著,行业也持续保持与监管部门沟通;

寿险业务在保障转型的背景之下,佣金率同样明显提升。 此次政策推出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险企净利润显著受益: 由于险企 18年度汇算清缴按照新规定执行, 将直接给行业及上市险企净利润带来显著贡献。 在不考虑结转情况下简单测算上市标的影响(以所得税减免额/18年净利润测算),对国寿、平安寿、太保寿、新华影响分别为 43.5%、11.6%、27.2%、22.5%,对人保财、平安财及太保财影响分别为 17.9%、14.1%、 24.9%。

投资建议: 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抵扣新规对上市险企形成显著利好,增厚上市险企净利润水平,且长期利好行业发展,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更为明显的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 1)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如后期产险竞争加剧,将可能使得其他费用支出明显提升;寿险竞争加剧将可能使得价值率受到影响。 2)长端利率持续下行风险:如果长端利率持续下行,可能直接对保险股估值产生负面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保险股具备一定的贝塔属性,长期看股价与大盘走势呈现较大的相关性。如果股市系统性下跌,可能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