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新能源平价项目落地,风电电价政策出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根据动力电池创新联盟,4月动力电池产量7.3GWh,环比下降10.9%。其中,三元电池产量4.3GWh,环比下降21.4%,占比59%;磷酸铁锂产量2.88GWh,环比增长12%,占比38.2%。4月动力电池产量和装机量均表现较差,但是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亮眼,不仅在低端乘用车和客车方面应用较广,在通信和电力储能等方面均有可观增量,且近期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投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加大磷酸铁锂电池供应,推荐关注低成本和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的多场景应用。短期6月25日缓冲期结束前有望抢装高峰,预计5月排产将环比提升明显,产销及装机数据出现明显增长,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长期来看,1)高端车型受补贴退坡幅度影响相对较小,深度绑定全球优质整车厂爆款车型的龙头电池企业有望获得高盈利,推荐关注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2)加装电池提档获得更高补贴的作用有限,车企大概率会改用磷酸铁锂电池降低成本应对补贴退坡,看好磷酸铁锂在低端车型上的大规模应用,推荐关注国轩高科。

新能源发电:2019年5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16个省市报送了平价项目名单,合计20.76GW,优先发电并且全额保障收购,按项目核准(备案)时国家规定的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与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单位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风光平价项目分别为4.51和14.78GW:1)光伏平价项目并网时间主要在19和20年,分别为4.52和9.22GW;2)风电平价项目19~20年并网的项目数量分别为1GW和0.41GW,还有约2GW的项目无规划时间;3)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项目总量限额为1.65GW,新建规模1.47GW,新建项目优先纳入交易,在条件成熟后,存量项目可自愿参与交易(同时放弃国家补贴)。

光伏:二季度产业景气度有所回调,待三四季度国内旺季来临时,产业链价格将较为稳定。19年补贴征求意见稿有望加速户用项目的推进,一定程度上缓解二季度较低需求。我们看好19年光伏产业发展:竞价项目补贴22.5亿元,估计补贴在6~9分钱/度,装机量约30GW,户用项目3.5GW,扶贫2~3GW以及领跑者约3GW,平价项目4.52GW,合计在40~45GW之间。下半年国内需求回暖叠加平价项目逐渐开工,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提升,龙头企业业绩与估值将会互相应证,反应股价的持续提升。继续推荐单晶龙头隆基股份。

风电:5月21日发改委发布风电上网电价政策,7月1日开始执行:1)陆上风电标杆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项目通过竞价确定,且低于资源区指导价。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分散式风电电价由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协商,不参与的执行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18~19年底之前的核准的项目给予两年时间并网,20年核准项目给予一年时间并网,否则无国补,2021年后新核准项目全面平价;2)海上风电同样将标杆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项目全部竞价上网,近海项目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潮带间项目不得高于陆上风电指导价。2018年之前核准2021年低前并网的项目按照核准电价执行,2022年及以后完成并网则按照并网时指导价执行。2019~2020年陆上风电项目四类资源区降幅约为0.06和0.05元/度,2021年实现完全平价,退坡幅度符合预期,且指导电价限定竞价上限,保证风电电价稳步降低;海上风电首次调减指导电价逐年2019~2020年逐年降低5分钱,与陆上风电以及发电成本降低保持一致。随着平价项目的推进、风机招标价格企稳回升、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预计2019年风机企业盈利能力将显著回升,2020年持续降低发电成本,实现弃风率低于5%的目标,2021~2022年国内风电项目将大规模进入平价时代。各大电力集团加大资本开支计划以及加速在手项目开发、并网,预示风电行业复苏趋势确立,推荐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