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僵尸企业”专题系列之三:经营困境企业处置案例梳理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旭,刘琛 2019-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我们整理了近年来部分经营困境企业的处置案例,涉及过剩产能行业以及非过剩产能行业,以期为后期各省市处置存在经营问题的企业提供范本。

处置方式一:调整经营,欲扭亏为盈 针对持续亏损的板块和企业,化解的方式并非仅破产一个方向。以下两个案例在摈弃“僵尸”资产的同时,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挽救核心优质资产。

肥城矿业:2012年,由于煤炭价格出现下跌,且前期通过大额举债上马的项目未获显著收益,在煤价下滑和高额负债双重打击下,肥矿陷入亏损。2017年Q1其资产负债率高达189%。当地政府采取改革重组的路径解决资不抵债问题,并且细致平稳地解决人员分流安置问题。公司主要在产矿井逐步剥离,老矿区关停,经改革重组后,有息债务规模减少,但由于资产的剥离,仍存在一定负担。

天津钢管:自2016年以来持续亏损。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对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周期和成本调节构成压力。公司经营同时还受到京津冀地区环保限产政策及天然气供应短缺导致的部分机组停产等因素影响。

根据天津钢管原第一大股东泰达控股2019年一季报,泰达控股已将天津钢管剥离,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从今年2月泰达控股最新一期债券募集说明书可见,对天津钢管的调整措施,目的为剥离亏损板块,聚焦主业发展,在扭亏为盈后实现钢管主业上市。

处置方式二:破产重整等 吉恩镍业:2014年,吉恩镍业开启了连续五年的亏损。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有73亿元银行借款已经逾期,逾期借款中42.53亿元已经被债权人起诉。公司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2018年11月26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受理。 在模拟破产清算状态下,最终普通债权所能获得的清偿比例仅为约27.32%。因此,为避免吉恩镍业破产清算,努力化解债务风险实现重生,必须由出资人与债权人共同分担成本。此外管理人将积极引入重组方,企业也将竭力做好自救。

渤钢集团:2015年,国内钢铁行业陷入整体低迷加上渤海钢铁内部管理失控,渤钢集团旗下多个公司的表外贷款违约。公司已于2019年1月进入破产重整计划,提出的草案是“出售式重整”,主要以“现金清偿+留债+债转股”的形式化解债务。而此次重整与前几次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其中渤钢主体引入民营钢铁集团,新渤钢平台引入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风险提示:存在生产经营问题的企业在政策、存量债偿债监督、及债权人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法律和操作规范并不完善,导致操作周期较长,偿债率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