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家化:库存去化拖累收入增速,长期发展向好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9-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54亿元,同比增长5.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54.84%,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69%。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

2019Q1处理社会库存影响收入增速,全年预计前低后高,扣非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9.54亿元,同比增长5.03%,增速较2018年年报有所下降,主要系2019Q1处理部分社会库存,随着新品陆续上市预计全年增速呈逐季提升、前低后高趋势,公司预计全年收入增速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54.84%,主要系销售规模增长促使利润增加、以及交易性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确认7055万元投资收益;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69%,快于收入增速。

期间费用管控严格,净利率水平提升,存货周转天数改善:2019Q1公司毛利率为62.17%,较上年同期下降4.55pct,主要系青浦跨越工厂已于2019年初全部投产,使得生产成本有所上升;费用整体管控较好,期间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5pct至55.66%。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1.65pct/ 1.25pct,但随着下半年销售支出增加,预计全年看销售费用率与上年持平,管理费用率全年有望保持在10%-11%区间,同比有所下降。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35pct至0.77%。2019Q1公司净利率明显提升,同比增加3.84pct至11.94%。另外,2019Q1公司着重去化百货、唯品会等渠道的社会库存,存货周转天数有所改善,较上年同期减少8.59天。

六神、启初等多品牌两位数增长,佰草集进入高端化调整期:分品牌看,玉泽、家安、片仔癀品牌2019Q1增速在50%以上,启初增速超20%,六神也实现两位数增长,佰草集今年年初以来正式进入调整期,预计收入增速恢复仍需一定时间。2019Q2起各品牌将陆续有新品上市,例如六神会推出升级版沐浴露,美加净会推出新品手霜,启初将推出具有辅助早教功能的“感官启蒙系列”,佰草集将推出升级版以及更多太极系列新产品。各新品上市的同时会通过多样化营销方式落地销售,从而推动各品牌销售规模不断增加。

全渠道覆盖战略,线上、线下相融合。公司目前拥有六大线下渠道(经销商分销、直营KA、母婴、化妆品专营店、百货、海外)和两大线上渠道(电商和特渠)。2019Q1线下的商超、母婴、CS等传统渠道实现两位数增长,百货增速仍承压,但社会库存明显下降,为下半年推出“太极”系列基础打下良好基础。电商渠道增速也较快,2019Q2电商GMV同增26%,主要电商平台成交量同增24%。根据我们跟踪的第三方数据,去年增速相对乏力的佰草集旗舰店2019年2、3月份GMV连续改善,分别同增30.72%/22.71%。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知名日化龙头,坚持“多品牌+多品类”布局,随着对佰草集品牌的重点发展、对其他品牌的持续焕活、以及对电商、百货等渠道的优化调整,营收、业绩增速有望的持续回暖。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90、1.04、1.21元,对应PE分别为33X、29X、25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渠道经营成本上涨过快、产品质量风险、渠道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