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业服务行业系列报告(1):服务提费利润限制突破在即,资本助力物业龙头优势尽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何缅南,王梦恺 2019-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管制、加资本,行业进入新阶段

从政策历程来看,2012年《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后,以物业管理师注册职业资格认定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取消、放开部分价格管制等为标志,政策方向变为放开管制,走向市场化竞争。2018年以来,物业企业迎来密集上市期,据我们统计,超过66%的募集资金预计用来收并购和扩大管理规模,资本支持下头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目前头部企业在管理面积均值、业绩增速和利润率方面均占优势,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突破利润天花板,打造社区生态

由于收入端受政府价格管制,而成本端(主要是人力成本)不断提升,基础物业服务的利润空间不断受挤压。2015-2018年,二十城城市物业服务费涨幅均值为1.59%,而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增速中枢不断下行后仍在5%附近。这倒逼企业通过提效(增加人均管理面积)、加大外包力度(加强专业分工)、开展增值业务(提高利润率)和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入)应对成本上升和拓展盈利空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以来,深圳、佛山等多个城市提高物业收费标准。随着调升收费标准的城市增加,物业服务行业利润限制有望突破。

国际经验--FirstServiceFirstServiceCorporation是北美物业企业领头羊,旗下拥有两个行业领先的服务平台(下属企业),分别从事物业管理和品牌运营。通过与国内物业企业对比,我们发现FirstService的不同之处在于:1)在细分领域做到专业;2)强大的组织整合能力;3)关注房屋和财产的服务理念。这与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方向。收入结构对比显示,国内增值服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2015年分拆上市以来,FirstService大幅跑赢纳斯达克指数,最新PE估值48.65倍,远高于国内已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

国内物业服务行业管制减弱,市场化程度提升,同时来自资本的支持有助于头部企业加速并购和扩大规模。目前物业服务行业第一梯队已经成型,头部企业在管理面积均值、业绩增速和利润率方面均占优势,未来头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以深圳、佛山等提高物业收费标准为代表,行业收费标准提升已实现“破冰”,未来物业服务行业利润限制有望突破。国内部分地产龙头正加快进行物业板块分拆上市,登陆资本市场有助于物业板块独立运作,加快扩张步伐,对利润增厚和估值提升具有正面效应。维持房地产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新城控股、蓝光发展、中航善达、招商蛇口、南都物业、金地集团。

风险分析

物业费收费标准过低,人工成本上行过快,导致行业利润受到挤压;经济增速下行过快,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造成服务型消费受到挤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