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点评:不良认定更加审慎,“以丰补歉“强化逆周期调节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旭 2019-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拓展风险分类资产范围,非信贷类资产纳入认定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主要按照《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相关要求进行风险分类,分类对象为信贷资产,部分银行对于非信贷类金融资产,如债券、同业、表外等没有开展风险分类,或“一刀切”认定为正常类;许多银行对投资的资管产品也没有进行穿透管理。《暂行办法》将风险分类对象由贷款扩展至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金融资产,非信贷类资产将依据信用减值程度分别归类于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不良认定进一步趋严。

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口径不良贷款率为1.83%,而不良资产率不足1%。考虑到历史上银行投资非标、资管产品的风控标准和透明度低于表内信贷,资产风险和收益均大于一般性贷款,甚至少部分银行将资管产品作为藏匿不良资产的通道。预估若政策据实列示,商业银行资产不良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加。

引入以债务人为中心的风险分类理念,将推动“交叉违约”不良认定

《暂行办法》借鉴了Basel对于“非零售交易对手任何一笔风险暴露发生实质性不良,应将其所有风险暴露均认定为不良”的标准,要求非零售债务人在本行债务有5%以上分类为不良,则本行其他债务均应分类为不良。此标准类似债券市场“交叉违约”,对于综合授信规模较大的弱资质集团客户有一定影响。

规定逾期90天以上纳入不良标准更客观,逾期60天以上纳入不良更审慎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金融资产逾期后应至少归为关注类,逾期90天以上应至少归为次级类,逾期270天以上应至少归为可疑类,逾期360天以上应归为损失类。从实际情况看,截至2019年1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偏离度(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总体保持在100%以下,其中六大行不良认定更为审慎,偏离度保持在60~90%之间,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基本保持在90~100%。因此,办法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纳入不良对商业银行影响并不大。对于商业银行整体而言,预估执行新标准后将新增不良主要是对非上市银行形成影响。考虑到除商业银行外,政策性银行和涉农机构(农合、农信、村镇银行)参照执行,预计对这些机构影响更大。

4月上旬,证券时报报道部分地方银监部门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这反映了监管机构对风险认定更为审慎的态度,不排除未来全国进行推广。若60天以上逾期全部计入不良,对上市银行中股份制银行预计影响偏大。当前,部分银行特别是非上市中小银行盈利能力减弱,拨备覆盖率不高,接近监管红线,不良处置压力较大,若将60天以上逾期全部纳入不良,势必加大银行经营压力,造成部分指标将突破监管红线,因此预计短期内该监管要求向全国中小银行全面推广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在主要商业银行领域推行。

重组资产认定更加明确,“关注类”贷款存在反弹压力

对重组资产的分类是办法的一大亮点。一是重组资产的认定更加明确。《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规定重组贷款只指银行由于借款任财务状况恶化,或无力还款而对借款合同还款条款作出调整的贷款。不同的是,《暂行办法》明确了重组资产定义,重点对“财务困难”和“合同调整”两个概念作出详细的规定,细化符合重组概念的各种情形,将堵塞监管套利空间。

二是对于重组资产不再“一刀切”认定为不良,观察期内分类措施相对缓和。此前,商业银行对重组贷款的分类标准较为严格,即重组贷款应至少归于次级类,重组后的贷款若依然逾期,则认定为可疑类,且分类档次在6个月观察期内不得调高。《暂行办法》尽管将观察期由6个月上调至1年,但在观察期内采取了相对缓和的措施,即对重组资产不再“一刀切”认定为不良,对于重组前为正常类或关注类的,重组后要求至少归为关注类。而对于观察期内下调为不良的,应重新计算观察期。重组前为不良的,观察期内不得上调分类,资产质量持续恶化的应进一步下调分类,并重新计算观察期。

在政策对重组资产分类标准引入“财务困难”和“合同调整”两个概念后,原有通过“展期”等其他方式进行安排,规避重组贷款纳入不良分类的监管套利空间将被阻塞。政策实施后,将可能导致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大幅增加,对全金融机构口径影响更为明显。

审慎监管符合当前经济总体形势,“以丰补歉”有利于银行业稳定经营

监管机构发布的《暂行办法》既考虑了监管标准国际接轨的需要,又考虑商业银行的客观承受能力,强化审慎监管符合当前我国经济金融总体形势。部分指标要求提升反映了“以丰补歉”的逆周期调节思路,鼓励商业银行风险“早暴露、早隔离、早处置”。是对目前部分银行过于追求账面盈利稳定,而忽视风险积累集聚,逆周期调节安排。对上市银行而言,政策冲击整体相对较小可控。

投资建议:

上市银行一季度资产质量整体处于改善状态,风险抵补能力较年初进一步上升,业绩基本面情况整体好于预期。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建议关注:1)拥有独特区位优势,良好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基础和风控能力,兼具高ROE和高成长性的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2)大型银行资产质量认定相对审慎,受监管新政冲击较小,具有较好的抗周期能力,建议关注工行、建行。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态势未确认,银行资产质量再度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