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是虚假记?载奇特年报年年有 今年有诗歌秀、百亿年薪乌龙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02 19: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董事明确表示上市公司的2018年报“已是虚假记载”,会在市场激起怎样的涟漪?

太奇葩!年报“已是虚假记载”,这家上市公司刷了屏▲▲▲

绝大多数董监高对于上市公司的财报,一般是一团和气,发表诸如保证公司财报真实、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等正面看法,但这家公司有一位董事明显是个例外。

A股上市公司田中精机(300461)(300461.SZ)近日发布了2018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增长约59.30%,净亏损8878.58万元。

从直观的数字上看,上述经营情况似乎并无太多特别之处。对于这样一份年报,公司在2018年报的开头也提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公司负责人钱承林、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弢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弢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不过,有一位董事龚伦勇却不这么认为。董事龚伦勇表示,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至于为何无法保证,其给出的理由是“已是虚假记载”。

与此同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田中精机出具的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除了无法保证田中精机2018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外,龚伦勇也无法保证田中精机2019年一季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远洋2018年业绩调整到2019年第一季度”。

背后有何隐情?▲▲▲

龚伦勇原本是田中精机的总经理,于今年1月离任。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龚伦勇仍持有田中精机252万股,持股比例为2.02%。

资料还显示,龚伦勇原本还是田中精机2016年收购的公司深圳市远洋翔瑞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翔瑞)的第一大股东,龚伦勇在远洋翔瑞被收购后,于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任田中精机总经理,其后离职。

龚伦勇为何在田中精机的2018年报上明确表示“已是虚假记载”?田中精机的年报是否真的存在虚假记载,目前仍不得而知。但龚伦勇与目前的田中精机及田中精机现任管理层存在嫌隙,可能已经接近明牌。

在田中精机2018年报中,在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中,记者发现,其中的一个强调事项指,2019年4月12日,田中精机子公司深圳市远洋翔瑞机械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次董事会决议审议通过解聘龚伦勇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张玉龙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龚伦勇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选举钱承林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2019年4月15日,远洋翔瑞法定代表人由龚伦勇变更为钱承林。

远洋翔瑞股东李钟南请求判令撤销远洋翔瑞作出的《2019年第二次董事会决议》,请求判令远洋翔瑞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撤销根据《2019年第二次董事会决议》已办理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的变更登记。换句话说,这位名叫李钟南的股东对远洋翔瑞撤换掉龚伦勇的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表示了异议。

另外,另一个强调事项提及,作为田中精机合并报表的重要组成部分,子公司远洋翔瑞财务报表经董事会批准报出,远洋翔瑞自然人股东对远洋翔瑞的财务报表存在异议。

记者查询田中精机2016年收购远洋翔瑞的资料时发现,李钟南和龚伦勇一起,都是远洋翔瑞2016年被收购前的原股东。

今年还有哪些“骨骼清奇”的年报▲▲▲A、利亚德(300296):每年年报均赋诗作词一首今年也不例外

要说到年报的个性之处,利亚德(300296.SZ)绝对可以排的上号。

这不,这家公司2018年报的开头就是其董事长李军自己原创的一首词:

去岁遍体伤,

血泪粘肠。

杠杆急去满城慌,

股市跳水补仓忙,

任他疯狂。

新年新气象,

发奋图强。

何惧前路多虎狼,

新春芬芳心荡漾,

待你花香。

李军用这首词,对2018年公司的经营情况作了总结,其中提及2018年去“杠杆”、“股市跳水”“补仓”,词本身和2018年的经济形势贴合紧密。

在这首词的下面,李军用好几个“感谢2018”,抒情式地排比句对2018年的具体经营情况作了进一步阐释。

实际上,在利亚德此前的年报中,李军也是一言不合就作词、写诗。

利亚德2017年报:

不过,在秀才情的同时,利亚德将2017年报的表头时间搞错了,写成了“2016年年度报告”。

利亚德2016年报:

资料显示,李军是博士研究生学历,曾经教过书。1987年7月至1991年12月曾任教于中央财经大学,看完李军的简历,对于其一言不合就赋诗做词也就可以理解了。

B、董事长一年年薪58.9亿不算啥 还有上百亿的

三夫户外(002780)2018年报也刷了屏。

该公司在近期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董事长、总经理张恒在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589,190万元,也就是58.9亿元。

WHAT?年薪58.9亿元?这可能是宇宙最高的薪酬了?然而还不是。

菲利华(300395)近日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吴学民在报告期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100,171.12万元,折合约110亿元。

两家公司的营收规模都不大,三夫户外2018年营收4.20亿元,菲利华2018年营收7.22亿元,何以有能力支付单个人几十上百亿元的薪酬。最终的结果是两家公司都是将年报薪酬填错了,着实闹了巨大的乌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