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冲击科创板 九号机器人盈利难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4-30 06:1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即便能成功登陆科创板,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利润的波动,高禄峰和九号机器人未来的道路也并不平坦。

如果能顺利登陆科创板,九号机器人创始人高禄峰将获得继绑定小米和收购赛格威之后的另一次成功。

4月17日,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这笔由国泰君安担任保荐机构的IPO,计划融资20.77亿元。于2014年12月1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九号机器人是目前科创板受理的唯一一家注册地位于境外的企业,也是首例拟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申报企业。

不过,即便能成功登陆科创板,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利润的波动,高禄峰和九号机器人未来的道路也并不平坦。

最大客户是小米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79年的高禄峰是大连人,2012年其和同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野一同创办了九号机器人。根据招股书,公司注册地为开曼群岛,作为境外公司,其业务经营实体主要位于中国境内。

发展至今,九号机器人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代步、移动服务机器人制造商,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根据天眼查数据,围绕九号机器人平衡车,高禄峰及其团队成立了多个公司。其中,鼎力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研发,纳恩博常州及天津公司则为生产中心。

此次科创板上市的主体则为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它通过股权控制着包括纳恩博和鼎力联合在内的11家境内控股子公司及2家境内分公司。另外,其还控制着11家境外控股子公司,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平衡车发明者—赛格威。

对赛格威的收购堪称马拉松式。最早始于2014年2月,高禄峰及其团队通过赛格威官网的邮箱地址尝试联络,经历近一年的讨价还价,最终于2015年4月以8倍的溢价收购了赛格威的全部股权和控制权。

赛格威是平衡车的发明者,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高禄峰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全球平衡车行业的核心基础专利都掌握在赛格威手中。

除了收购赛格威,赢得小米集团及其他机构的投资是高禄峰创业过程中的另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

2014年10月,高禄峰和其团队获得了小米集团、红杉资本、顺为资本、华山资本在内的首轮投资,融资额高达8000万美元。

与小米集团的合作给九号机器人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除了拥有强大的资金后盾,产品销售方面也获得很大帮助。

实际上,近3年以来,九号机器人产品的销售主要是通过小米集团完成。从公司披露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看,关联方小米集团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2016―2018年,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业务金额分别为6.43亿元、10.19亿元、24.34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55.75%、73.76%、57.31%,关联销售金额和占比相对较高。

九号机器人公关部人士李硕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获得小米的投资和完成收购赛格威后,公司分别在2015年下半年和2017年10月相继完成B轮和C轮融资。

三年亏损超25亿

根据招股说明书,九号机器人的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此外,公司也在逐渐将业务链延伸至智能配送机器人、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领域。截至2018年底,公司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等核心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2018年,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两个系列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均占到营业收入的95%以上,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分拆来看,电动平衡车系列产品在近3年来的销售业绩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突破。2016―2018年,平衡车产品在销售收入方面分别实现11.3亿元、10.3亿元、12.4亿元左右;而从产品销售数量上来看,则分别为54.7万台、58.6万台、70万台左右。

相比之下,新产品电动滑板车系列却实现爆发性增长。该产品是九号机器人与小米集团深度合作的产物,于2016年12月推出。

根据公告,2016―2018年,电动滑板车分别售出1.26万台、23.8万台、161万台。其在2016年的收入仅有1754万元,但到了2017年却增长到3.4亿元,2018年继续攀升至惊人的28亿元,超过了电动平衡车的收入。

2018年,电动滑板车的收入占比达到66%,超过了电动平衡车的29%,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在此之前,2016―2017年,来自电动平衡车系列产品的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则占比高达98%、74%。

虽然创业以来高禄峰不断获得值得炫耀的成功,但截至目前,九号机器人依然没能真正进入盈利阶段。

2016―2018年,九号机器人营业总收入从11.5亿元增长到42.5亿元,增长了3.7倍左右,但其营业成本却始终居高不下,毛利率始终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而再加上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等开支,公司的营业利润始终没能恢复到正数。

2016―2018年,九号机器人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7亿元、-6.4亿元、-16.9亿元,扣非前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6.27亿元、-17.9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了25.84亿元。

同时,九号机器人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公告,电动平衡车虽然仍属于新鲜事物,但已有很多公司加入战局,其中包括上海新世纪机器人、深圳乐行天下等;即便是在电动滑板车领域,也不乏美国RAZOR、浙江艾沃克等竞争对手的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