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天味业:业绩符合预期,费用有效管控驱动利润率提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汤玮亮 2019-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1Q19营收继续稳健较快增长,4Q18+1Q19营收同比增16.4%。1Q19公司营收同比增17.0%,增速同比持平,继续稳健较快增长。若联立4Q18与1Q19,营收同比增16.4%,同比提速4.1pct,主要因4Q17公司有所控货。相比2018年末,2019年1季度末公司预收款减少19.4亿,占1Q19含税销售额(增值税率按16%计)的30.5%,同比降0.4pct(1Q18增值税率按17%计)。1Q19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0.53亿,同比降88%,绝对额同比减少4.0亿,主要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8.5亿。

1Q19毛利率略有承压,但费用有效管控驱动利润增速快于收入。1Q19归母净利同比增23%。1Q19毛利率45.8%,同比降0.9pct,略有承压,我们判断主要因新一轮技改启动和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费用有效管控驱动利润增速快于收入,1Q19公司销售、管理(含研发)费用率分别下降1.2pct、0.2pct,财务费用率为-1.4%,同比降0.8pct。1Q19公司归母净利率26.9%,同比增1.3pct,扣非净利率25.4%,同比增0.9pct,盈利能力继续增强。

估值

未来公司可以凭借龙头优势进一步提升渠道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扩大核心品类领先优势(酱油渠道下沉、蚝油全国化放量、调味酱调整再起),实现其他调味品品类拓展,保持稳健较快增长,行稳致远。考虑到公司1Q19业绩符合预期,且毛利率略有承压已在此前预期之内,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19-20年EPS分别为1.94、2.28元,同比增20%、18%,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渠道下沉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料成本大幅上涨、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