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专题报告:科创板撬动万亿级医药创新市场,中国版“纳斯达克”拔锚起航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体现顶层设计思路,“七大亮点”突出创新导向。“国家主席首次提出”,“证监会年度首要任务”,“4个月落地”等关键词均说明科创板不是简单的制度创新,而是国家最高决策层的顶层设计,是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本次科创板制度设计相较A 股现有板块主要有七大亮点,主要包括1)允许亏损企业上市;2)试行注册制;3)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4)创新交易机制,放宽涨跌幅限制;5)允许分拆上市;6)严格监管和退市制度;7)个人投资者须有50万资产和2年证券投资经验。其中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契合医药创新企业特点。五套上市标准中,若市值≥40亿元,医药行业企业仅需要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便可申请上市,体现创新导向。

科创板有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医药是重要组成部分。医药创新企业前期研发投入高,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融资需求旺盛。2018年国内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总额达到825亿元,同比增长79%,融资事件695起,同比增长53%,中国在融资事件数上已经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科创板丰富了创新企业融资手段,增加 PE/VC 退出渠道,进一步促进我国医药创新企业发展,有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中医药企业市值占比高达9.14%,2000年以来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涨幅高达330%,远远高于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表现。参照国外经验,我们认为医药将是科创板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医药创新市场潜力大,科创板发展空间广阔。2018年我国医药终端市场达到1.7万亿元,但用药结构上抗生素、大输液和辅助用药等仍占据较高比例,升级潜力巨大。从2015年起,新一届的CFDA 领导班子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对医药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鼓励创新是改革的主要方向。目前我国已经在创新药、生物药、细胞治疗、基因测序、创新医疗器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而这些领域也是有望登上科创板的热门领域,科创板发展空间广阔。

科创板将推动医药创新企业估值体系变化。目前A 股以PE 等相对估值方法为主,在对创新企业估值时具有局限性。一是创新企业通常处于亏损状态,计算出的PE 是负值,缺乏实际意义;二是PE 估值无法体现在研品种价值;三是创新药企业通常聚焦于某一细分领域,可比公司较少。从国外来看,现金流折现法(DCF)应用最为广泛。考虑到医药创新未盈利、重研发等特点,我们提出一种DCF+期权相结合的绝对估值方法。未来我国医药行业有望形成PE 等相对估值方法和DCF 等绝对估值方法结合的估值体系。

投资建议:科创板加强医药创新导向,我们建议从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基因测序、创新医疗器械、可分拆上市企业等角度进行布局。1)创新药方面,重点关注创新能力强,在研管线储备丰富的行业龙头,建议关注恒瑞医药、科伦药业、丽珠集团、贝达药业等。以及充分受益行业创新升级大潮的CRO、CMO领域,建议关注凯莱英、药明康德、药石科技;2)基因测序方面,建议关注华大基因、艾德生物、贝瑞和康等;3)创新医疗器械方面,重点关注药物洗脱支架等重磅产品,推荐乐普医疗、信立泰等;4)短期也建议关注涉及相关创新领域、具备分拆上科创板条件的上市公司,如北陆药业、安科生物、海辰药业、复星医药等。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科创板+注册制是我国A 股市场的一个重大突破,从提出到落地仅历时4个月,在政策设计等某些方面可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从而带来一定的政策风险。2)研发风险:科创板医药企业大多是创新型企业,且部分企业研发产品较为早期。医药创新项目本身具有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研发风险尤为需要重视。3)估值风险:目前A 股仍以PE 等相对估值方法为主,而对于科创企业,尤其是亏损的创新型企业来说PE 估值并不适用。如果对于科创板企业价值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估值体系,则容易导致相关企业暴涨暴跌,带来一定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