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观察第83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缴税、地方债发行以及MLF到期,4月资金缺口较大

3月资金面较2月有所收紧。3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较2月上升,DR007均值从2.43%上升至2.58%,R007均值从2.58%上升至2.78%,Shibor 1W均值从2.5%上升至2.61%。受财政缴税、地方债发行以及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在不考虑央行操作的情况下,4月资金缺口较大。

4月是否降准取决于一季度经济数据

资金缺口与资金面实际情况可能有差别,主要取决于央行的操作。央行在3月29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对“4月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的消息进行辟谣,这侧面反映出近期降准的预期升温。

降准的理由:其一,4月资金的确存在较大的缺口,而降准相对于MLF存在很多优势。其二,3月PMI季节性回升,但呈现出“供给扩张,需求疲弱,库存累积”的特点,而生产指数超季节性回升主要因为春节错位,同时,PMI从业人员指数仅回升0.1个百分点,远低于季节性,因此,经济和就业尚未企稳。其三,欧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美债收益率下行,中美利差走阔,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掣肘减弱,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不降准的理由:首先,易纲行长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起前几年空间小很多,这可能意味着,经过2018年以来的多次降准后,央行会对降准时机会更加慎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进行降准,而非仅仅因为资金面紧张。其次,从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发言来看,对国内经济形势的看法似乎有一些变化,领导人提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改善”,这一变化可能进一步降低短期内降准必要性。再次,年初以来的数据表明经济虽然没有企稳,但失速下滑的概率比较小。最后,降准可能导致债市再度加杠杆,不利于防风险。

综合来看,若4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则央行可能进行降准;反之,则可能不降准,但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甚至其他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来平抑资金面波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