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用友网络公司动态点评:云服务势头强劲,财务数据亮眼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杨烨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晚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度实现收入77.03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归母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57.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81.6%。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云服务业务势头强劲,业绩增长质量提高。公司2018年实现云服务(不含金融类)收入8.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8%,占整体收入的比例从2017年的6.45%提高到11.04%。2018年累计注册客户数467.21万家,同比增长18.9%,累计付费企业客户数36.19万家,同比大幅增长54.99%,拳头产品U8Cloud的续费率达到82.0%,2018年11月公司发布了面向大型企业的NCCloud产品,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2018年公司软件业务收入55.79亿元,同比增长8.7%,未来有望继续保持效益化稳健增长。2018年互联网投融资信息服务收入(友金所)实现10.88亿元,同比增长51.8%,未来有望加强金融合规和风险管控,实现稳健发展。整体毛利率虽相比2017年略有下滑,但依然维持69.95%的近5年高位。公司3.0战略推进效果显著,未来有望在增收又增利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工业互联网平台初见成果。2018年公司加强了基于精智工业云的云服务产品开发及业务推广,参与建设了7个地方政府主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入围1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及企业上云”服务商资源池计划,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帮助客户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和平台化、生态化的运营,在未来的工业互联网浪潮中有望依托公司30年的产业经验成为行业寡头。

财务数据愈发亮眼,未来增长依然动力强劲。公司2018年三大费用率合计58.73%,同比下滑3.07个pct,其中管理费用率小幅下滑0.9个pct,销售费用率下滑0.94个pct,财务费用率下滑1.24个pct,三大费用率齐收缩,公司整体管理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达到175.23%,短期偿付能力优秀,负债率小幅下滑2.24个pct至49.73%。同时,公司2018年核销了4.13亿元的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13.9亿元,同比下降7.0%,考虑到核销因素影响后,账龄在1年内的应收账款的比例为55.5%,相比2017年(48.07%)和2018年半年报数据(53.58%)持续明显改善,也体现出公司正全力加强回款力度,推动整体业务效益化发展。2018年公司预收账款10.8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且账龄1年内的预收账款大幅增加2.2亿元,显示出市场目前对公司的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尤其云业务的预收账款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224.0%,为云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公司2018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0.43亿元,同比大增42.8%,且创出历史新高,企业自有现金流(FCFF)达到创纪录的19.42亿元,良好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和高企的预收账款都是公司在产业链上强势议价能力的体现。此外,2018年公司计提了单项金额不重大(单个小于200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约1.73亿元,并对秉钧网络计提了4,367万元商誉减值损失,上述两项资产减值损失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报表数据,但是全年归母净利润6.12亿元依然刷新历史最好水平。总的来说,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非常靓丽,多项指标预示着公司未来依然能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

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45亿元、109.52亿元和131.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90亿元、10.60亿元和12.71亿元,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72X、60X和50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软件替代政策执行不及预期;云服务战略推进不及预期;公司研发效率不及预期;网贷行业风险加剧;应收账款风险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