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大中型民企、高端专业人才也需减轻税负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2 07:2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翟美卿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高端专业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高端专业人才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或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引进和留住各类高端专业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优势。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减税降负等成为今年两会含金量很高的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今年带来了“降低高端专业人才税负”等提案。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她谈到了今年带上“两会”的提案,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也谈到了民营企业如何紧跟国家战略,积极把握机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议降低高端人才个税

最高累进税率至30%

“自去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税收改革红利,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翟美卿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心。

因同时身兼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翟美卿对纳税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了如指掌。她提到,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作为纳税人与税务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收集了许多企业关于减税降费的意见和建议,企业关注比较多的主要有两点:第一,目前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较多,希望政府可以出台针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减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第二,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希望政府部门能在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上面多出实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获得感。

“还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国际竞争日益加剧,世界各国对高端专业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纷纷出台政策,花大力气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中国须具备高端人才竞争力。如何主动参与全球高端人才竞争,增强国家人才竞争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翟美卿说。

翟美卿认为,税收负担的高低是吸引高端专业人才的重要因素,各地方为了吸引人才也是各显神通,个别地方通过对高端专业人才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方式,有效降低了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负担,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总体看,我国目前吸引高端专业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与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还有差距。

“税负较高往往难以满足高端专业人才的收入预期,削弱了我国对高端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同时,税收的转嫁抬高了相关企业,尤其是以高端专业人才成本为支撑的新兴产业的用工成本,从而降低了企业收益,也削弱了我国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翟美卿说。

针对我国对高端专业人才需求日益急迫这一现状,翟美卿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高端专业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高端专业人才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或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引进和留住各类高端专业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优势。

翟美卿今年带上两会关于降低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提案中,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个人所得税法,降低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累进税率至30%,相应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从超过8万/月提升至10~12万/月,同时相应提高各层收入水平累进税率的起征点,提升我国对国际高端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二是通过退税或财政返还形式补贴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支出。建议国家将人才战略提升至国家层面,以退税的形式与地方政府一起承担吸纳高端专业人才的资金,将超过一定税负的个人所得税税款退还给高端专业人才纳税人。

三是对高端专业人才购房或住房实施个人所得税奖励。对高端专业人才购买房屋的支出,在十年内平均抵减个人所得税,并允许高房价地区政府根据房屋价值适当延长抵减年限;对政府、单位奖励高端专业人才的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民企要加强自主创新

紧抓大湾区建设契机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广东是中国民营企业最为发达和活跃的地区之一。

翟美卿表示,民营企业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提高自身的科技攻关能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同时,还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民企智慧。

“香江集团植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也将深耕于粤港澳大湾区,香江在大湾区的业务是重中之重。”翟美卿告诉记者,公司深耕大湾区多年,在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储备了许多土地,目前不断积极投身科创、健康领域,未来将不断立足大湾区深入产业与城市发展。

“我们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发展前景。2017年,我们以‘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引领,与微软、南沙区政府三方联合,共同打造独角兽牧场,助力广州IAB战略和南沙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探索了一条‘科技+金融+地产’的新路径。同时,我们健康产业旗下的香江健康山谷以健康为主题,打造集旅游、医疗、文化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的香江健康小镇,致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后花园。”翟美卿向记者介绍了香江集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布局。

近年来,香江控股整合多元化产业资源,形成了以独角兽牧场为运营品牌的香江国际科创中心核心载体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布局全国。目前已成功打造了广州南沙香江科创中心(人工智能)、深圳前海香江金融中心(创新金融)、珠海横琴香江传媒中心(文化创意)、肇庆香江科创中心(物联网)、长沙智慧商贸小镇(智慧物流、产业电商)等五个落地项目,并将陆续在其他地方复制推广。

翟美卿介绍,目前香江科创中心运营品牌“独角兽牧场”已吸引近百家明星团队入驻。尽管短期内,作为孵化平台还需要一段投入期,但相信通过科技加产业,助力和赋能实体产业升级的方式,最终会通过实业的回归得到较大回报。因此,正大力推动这种模式在全国主要城市扩张和复制。目标是在未来3~5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围绕创新要素密集、创新创业活跃、新兴产业发展较快、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国家及省级高新产业园核心区域,建设数十个科创中心。

翟美卿表示,香江集团未来还将会继续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养老产业、人工智能生态圈、科技产业金融生态圈的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江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