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2月CPI、PPI数据点评:CPI趋于稳定,工业企业利润短期难回升

来源:华龙证券 2019-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回顾: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1%。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0.7%。

2019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和环比均下降0.1%。1—2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均比去年同期上涨0.1%。

数据点评:

一、CPI 环比涨幅有所扩大,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从环比看,CPI 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 上涨约0.6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 上涨约0.36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 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影响CPI 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 上涨约1.34个百分点。

二、PPI 环比降幅收窄,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环比看,PPI 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5个,持平的有8个,下降的有17个。从同比看,PPI 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三、未来猪肉价格仍将是未来CPI 的主要支撑因素。近期猪瘟疫情得到控制叠加生猪跨省运输活动活跃,供给增加情况下猪肉价格趋于稳定。整体看,在需求疲弱和减税降费力度的作用下,全年CPI 难以大幅走高。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稳定总需求,因此预计今年基建增速可能较2018年反弹另外,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以推动油价持续稳定上行。未来工业企业盈利短期仍难现回升拐点。

当前仍然看好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电、商贸零售等消费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