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2月外贸数据点评:春节扰动外贸超预期下滑,平稳格局不变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9-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春节扰动外贸超预期下滑。

2019年2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回落,顺差大幅收窄。出口同比下降16.6%,由正转负。我们此前就认为由于今年春节的错位原因,出口或将提前集中在1月,导致了1月出口的高增,以及二月出口的大幅下滑。从国别来看,对主要国家的出口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本月进口同比下降0.3%,再度转负,但降幅好于出口。从进口商品数量来看,除原油外主要商品进口数量仍然是负增。从进口金额来看,铁矿砂、原油的进口金额回升,其余商品进降幅扩大。本月进出口跳水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剔除春节因素后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表现仍较为平稳。因此不必对2月的数据过分悲观。而受出口下降幅度远超进口的影响,本月的贸易顺差也大幅收窄至344.6亿元。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外贸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以及春节因素的消退,进出口有望回升。

市场回暖,筑底蓄势格局延续。

经济“底部徘徊”的市场共识并没有变化。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货币边际放松后资本市场仍然偏弱的格局印证了这一点;资本市场何时走好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确立时间。经济企稳回升加上市场扩容节奏的改变,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投资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投资回升的带领下逐步复苏,将开启离底之旅,延续6年多的经济“底部徘徊”阶段将结束。虽然供给侧改革体系以“去杠杆”为核心,但2019年后,“去杠杆”的冲击高潮已经过去,“降成本”和“补短板”将成为宏观政策体系的新重点,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将得到重新释放。资本市场上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资本市场虽然经历了一波较大的反弹,但中长期看的筑底蓄势格局仍将延续。

外贸平稳格局不变,外储稳中偏升。

2月进出口增速下降及顺差收窄,是中国外贸发展的典型的季节性现象,即数据下降主要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中国外贸发展平稳的格局不变。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巨大容量和对外开放的全面性发展。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增速运行仍处在相对较快的位置,随着美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今年中国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将提高,因此全年外储将保持稳中偏升的态势!总体而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工格局表明,中国的商品贸易顺差有其必然性。未来大幅收窄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取得明显成就,一带一路沿线国与中国的经济交往取得显著增长,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将取得不可逆的进展,人民币汇率稳中偏升的长期趋势不会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