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医疗信息化景气向上,政策或驱动百亿增量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龄化来袭,医保支付压力大。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问题正在逐渐加剧。截止2017年末,中国65周岁以上的人口为1.58亿人,相较2016年末增长约828万人。2017年末65周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1.39%,相较2016年的10.85%提升约0.5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叠加上其他诸如慢性病发病率走高、全民医保政策的落地等因素,使得全国卫生总费用保持着较快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扣除财政补贴情况下的城镇医保基金的缺口正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其中2017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支缺口达到4282.19亿元,给国家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

医保控费成主旋律,新机构医保局成立。医保控费成为了近几年医保基金的主旋律。去年,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肩负起了关于医保基金的政策制定和监督管理等职责。医保局的成立解决了此前医保管理领域多方共同参与的局面,在整合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基础上,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从药品带量采购试点落地,到拟启动按DRGs付费试点,到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再到拟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等,都显现出医保控费的进一步趋严,医保控费也将会是当前以及未来政策制定的重要出发点。

医疗信息化成政策推进重点,软件及服务比重提升。医疗信息化投入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医保控费的实施,以拟启动的按DRGs付费试点为例,其需要优质的临床医疗数据作为支撑,需要医院端和医保局端信息化方面支持。另一方面,医疗信息化可以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从而起到节省医疗资源、推进医疗公平、提升医疗体验等作用,有助于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长期问题。因此,2018年以来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政策密集出台,医疗信息化成为政策推进的重点。在医疗信息化市场中,软件+服务的比重已经超过50%,呈现一定的增长趋势,未来软件和服务领域的增长潜力更大。目前,医院层面对于主要信息系统的重视程度是较高的,大部分医院也有了一定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信息系统的应用也已经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临床业务效率、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提高病人满意度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受制于缺乏充分的信息化资金支持、缺乏人力资源支持等因素,使得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面临一定的发展阻力。未来政府对于医院信息化要求的提高以及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换代和功能提升有望成为医院信息化投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政策推进或带来百亿的医疗信息化增量市场。根据我们的测算,基于《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等政策要求,电子病历的信息化建设投入将是未来两年确定性较高的投入方向。DRGs的建设会带动医疗信息化需求,但其本身由于尚处试点发展的初期阶段,给医疗信息化市场带来的增量有限。互联网医院的建设由于政策方面的明确,很可能成为未来医院投入的重点方向。我们预计,三者合计带来的每年新增信息化投入规模在百亿级别,以2017年医疗IT超过400亿元的总规模来看,将显著带来目前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的扩大。

投资建议:当前医疗信息化市场处在较高景气度中,带动了大部分医疗信息化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行业内存在较多优质的上市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传统的医疗信息化软件及解决方案。当前客户覆盖情况、产品议价能力、新业务布局情况、持续研发投入情况是公司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此外,单个公司普遍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优质公司有望在市场快速发展阶段提升其市场占有率,从而带动业绩的更快增长。从去年医疗信息化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单纯做医疗信息化业务的公司由于业务专注度更高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年初以来股价的小幅下行使得部分公司的市盈率已经接近计算机行业平均水平。在综合考虑上述主要关注角度的情况下,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卫宁健康、创业惠康,关注万达信息、麦迪科技、久远银海等公司。

风险因素:政策风险;技术风险;经济下行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远银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