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春播秋收,逐步增配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9-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更新:春播秋收,逐步增配

上周(20190121-20190125)医药行业指数涨跌幅为-1.49%,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跑输2.00和1.18个pp,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涨幅榜的第22位(28个一级行业)。从12月6日带量采购落地至今,医药板块行情已经经历过政策波动期,情绪不稳定期和反弹修复期,目前在正处于信心恢复阶段。从2018年Q4公募基金持仓结果分析,医药持仓(仅统计公募基金重仓股)为7.5%(剔除医药行业基金),较Q3略下跌0.9个百分点,略超配1.02个百分点。

在目前阶段,我们预计医药政策正趋向稳定,市场预期也较低,短期带量采购政策重点落地执行上,试点范围扩大和品种增加尚需时间,对部分中标企业未来更多是执行上的利好政策。业绩上,目前处于2018年业绩预告的窗口期,我们对已预告公司的业绩进行统计,目前已有业绩预告的医药上市公司134家,预告净利增速上限在20%以上的公司有95家,预计2019年Q1医药板块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行业配置上,申万医药行业动态PE(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4.32X,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率为1.30倍,相对估值和行业溢价率均处于历史低位。从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也可以看出,仿制药相关公司已被显著减配,处于相对低位。整体上,我们认为目前医药板块处于政策短期趋稳,整体业绩增长稳健,配置居中的状态,考虑未来创新增量逐步落地,长期配置的价值突出。

国家带量采购落地使用情况取决于试点区域卫生系统的对政策的执行,目前从卫健委发布工作通知和已发布执行方案的城市来看,我们判断使用量有望超预期。1月25日,国家卫建委医证医管局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确保完成使用量上进行以下工作:①突破进医院品规限制,药占比、费用控制。②强化处方审核,处方点评。③将完成带量采购情况纳入医院和医生的绩效考核。带量采购试点城市中,上海,天津和辽宁(沈阳+大连)也出台相关执行文件,对于非中标品种进行密切监测,天津市要求非中标品种用量不能超过中标品种,考虑未来医保支付价的落地,未来中标品种的市场份额(按用量)有望超过市场用量的50%,而在此前带量采购方案公布的采购量,我们测算预计其采购量实际占试点区域用量的30%不到。价格联动方面,“4+7”带量采购由国家医保局牵头,以承诺销量和保障回款的方式换取制药企业的价格让利,为保障改革的稳定推进,非试点区域药品招标直接联动价格并不提倡,而且目前加入试点,联动价格需要提交改革配套的审批,对于近期有部分企业主动降价联动,我们认为主要是企业竞争策略选择。对于中标品种,我们认为量有保障,部分品种的量可能会超预期,考虑销售费用节省,以量补价后,部分品种利润可能增加。

对于后续带量采购推进节奏,1月17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正式发布,在推进节奏上,试点方案给了预期,明确提出“在总结评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集中采购的覆盖范围,引导社会形成长期稳定预期”。我们判断第二批带量采购预计到2019年10月之后,试点范围扩大预计到第一批采购周期完成,即2020年3月份。

在政策趋向明朗,执行落地过程中,市场有望逐步重建对仿制药板块的认识。首先在短期,带量采购品种扩大受制约一致性评价进度,因此短期内带量采购模式并非瞬间影响整个行业,其影响是具体的品种,不同品种之间竞争程度不同,降价也并非一部到位,仿制药企业依然有进行产业升级的过渡时间。长期来看,大部分仿制药品种竞争加剧,利润率偏向制造业水平,仿制药企业竞争将是仿制品种数量、规模效应和成本控制等综合实力的比较。现阶段,科伦药业、华海药业等一些先发先行的仿制药也在品种数量上,成本规模上逐步累积竞争优势。

2019年我们预计将是医药板块创新收获期重要时期。在生物类似药领域,将有8个品种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其中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于1 月25 日在CFDA 办理状态变更为「在审批」,有望于近期获批。国产PD-1研发进度上,CFDA已于2018年12月批准君实生物,百济神州和信达生物三家产品上市,预计恒瑞医药的PD-1有望在2019年Q1上市。 站在目前估值位置和机构配置水平,市场对医药行业整体预期较低,而业绩层面,政策影响有限,2019年Q1板块整体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来自创新药械的增量正逐步进入兑现阶段,我们判断对医药行业的长期信心有望继续重建,因此建议逐步增加医药板块配置,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伦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